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产业应从根部补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6 云南日报
花产业应从根部补养(图)
  有两非洲菊获新品种权“没错,国内首个非洲菊植物新品种权被云南拿到了。”昨日,云南农科院花卉所研究人员李金泽先生肯定了记者刚刚获知的消息——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培育的两个非洲菊新品种,获得了国家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但在这“首个”荣誉的背后,李先生坦陈研究的部分初衷是基于云南第四大花卉品种——非洲菊所面临的困境和云花产业根部缺养的现状。

  十年云花缺失的一环

  “十年云花发展,几乎所有的花卉种苗都是引进的。”作为一个云南“花人”,李金泽说此话时内心应当是尴尬的。

  但这或许更是云花的尴尬——产业越做越大,却没有自主产权的品种。对引进种苗的依赖,直接导致的是云花发展中一直背负着的沉重负担。“人家给你提供种苗,是要收取专利费的。”比如研究所两年前引进的6000株非洲菊种苗,还养在瓶子里,就按每株6元的价格收费了。“而这是花农根本承受不起的。”到了这两年,随着云南花卉的发展,提供种苗的外企干脆不愿意把好的品种提供给云南了,“不少云南花卉企业,只好在采购时把收货地点放到新加坡、泰国等地。”李先生如是说。

  如此负担,很快在云南花卉第四大品种——非洲菊身上成为了包袱。“引进种苗成本大,使花农不愿每年都上新品。”结果在2002年云南非洲菊短暂的辉煌之后,云花“老四”没落了。价位从2002年的0.4元/枝,滑落到0.1元/枝左右,并在这此低位上“瘫倒”了2年。不但无法与玫瑰、百合、康乃馨等云花价位相比,更与国际非洲菊交易价相差六、七倍之多。“原因之一就是不采购新品种,而老品种已经在使用多年后蜕化,花质失去了根本保证。”“花卉产品要想占领市场,花卉品质和品种是基础。”李先生告诉记者,“所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是国际大环境的要求,也是云花自身发展后瞄向世界市场的要求。”

  从根部重塑产业链

  “云花产业就好比人一样,缺失了任何一种营养都会导致全身机能失调。更何况云花现在所缺的是根部吸收营养的能力,所以我们选择从这里着手。”李金泽先生以此比喻介绍其研究历程。

  云南农科院花卉所科研人员自1997年起便开始进行非洲菊切花新品种的选育。到2000年,他们在6亩大的实验田里,共种下了7万余粒杂交种子,经过4年的时间终于培育出2个新品种。并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这也是我国自2003年将非洲菊列入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以来,国内首次获得的非洲菊植物新品种权。“更重要的是,它们是我们云南自己拥有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

  李金泽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就要把这两个新品拿到晋宁去推广,让云南花农种上真正的“云花”。“但今年的规模应当不会太大,到明年准备大力推广,让新品有市场占有率。”

  不过,此次拥有知识产权并非结局。据李金泽透露,现在花卉研究所还有3个新品在申报中。“而以后每年都会有新品‘云花’推出。”

  王 毅(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