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府促进就业出新招 多雇用大学毕业生可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年来,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无法就业。记者获悉,南京市针对这些“2030(即20岁30岁左右)”人员,将出台“关于促进新生劳动力就业的意见”,通过政策推动,帮助他们找到饭碗。

  近2000毕业生未能就业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接收的大中专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2万人,同比增长15%,到去年年底,已经有近2000名毕业生没有实现就业。市人事局的统计数字也显示,随着招生规模持续大幅度扩容,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同比增加3万,总数达到25万人,增幅13%。相应地,2005年南京生源的毕业生为2.4万人,大于去年,再创新高。

  非工科生专科生就业困难

  近年来我市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大体稳定在3万左右,需求重点是工科专业,比重达到了80%,而我市工科专业的全部生源还不到总量的45%。由此可见,引进人才的缺口十分明显。从供求矛盾上看,2005年我市专科以下需求仅仅为总量的25%,而相应的,我市专科以下毕业生人数却占据了生源总量的50%以上。另一方面,占据生源总量50%以上的非工科类毕业生所面对的需求仅为总需求的20%。招毕业生免税优惠根据“关于促进新生劳动力就业的意见”,“新办企业招用本市新生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职工总数60%以上的,可以申办劳动就业服务企业,3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劳服企业免税期满后,当年新安置本市新生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占企业从业人员总数30%以上的,两年内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也就是说,原来仅仅适用于安置下岗失业人员才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现在对于雇用南京籍大中专毕业生的老板,也同样能够享受。但必须提出的是,这一政策仅仅适用于“新办企业”。

  鼓励毕业生办家庭工厂

  目前,我市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21.6平方米,每百户家庭拥有电脑39.9台,高于省平均水平和上海市,这表明,我市开展家庭型创业具有有利条件。根据即将出台的“关于促进新生劳动力就业的意见”,今后,本市新生劳动力以家庭居住地为主要经营场所,开展家庭型创业的,可以参加各级劳动保障、人事部门开展的免费创业培训。各级劳动保障、人事部门还将发动社会中介机构征集适合新生劳动力创业的小型项目,优先、免费推荐给自主创业的新生劳动力。对开展家庭型创业的新生劳动力,可以发放《再就业优惠证》,并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享受相应的再就业税费减免政策。

  安置百名困难毕业生

  今年南京将以政府购买岗位的形式,安置好南京籍特困家庭毕业生。记者获悉,对市总工会认定的城镇特困职工家庭,和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南京籍毕业生,将统一进行政策性安置。为鼓励用人单位援助困难家庭新生劳动力就业,今后凡招用困难家庭新生劳动力的,可申领一次性补贴。用人单位招用困难家庭新生劳动力且符合社会保险补贴条件的,再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市人事局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有100名困难家庭的毕业生可以享受到由政府安排工作。另外,今年将确保南京籍毕业生就业(学)率不低于90%。

  新闻链接:“啃老族”每年递增20%

  市政府促进就业出新招 多雇用大学毕业生可免税

  作者:刘泱朱锐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