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大暴雨频袭南京 专家称今夏南京可能不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气象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和2004年南京的大暴雨发生频率比以往增加了一倍以上,极端天气正呈现增多的趋势。2003年以来,南京已连续两次遭遇罕见大暴雨袭击,今夏南京还会遭遇大暴雨袭击吗?今年夏天南京天气还会持续炎热吗?今天是世界气象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南京的气象专家。

  大暴雨一年来一次

  说也奇怪,自从2003年以来,南京每年夏天总会遭遇一场大暴雨。2003年7月4日,南京遭遇特大暴雨,半个城市被淹,雨量207毫米,百年不遇;2004年6月24日,大暴雨再次光临,降雨量170.9毫米……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沈树勤发现,2003年之前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一般每两年才会袭击南京一次,但近几年却是每年必来报到。

  “这种大强度、高密度的降雨在过去是不常见的。”沈工介绍,工厂排放的烟尘、汽车尾气、城市体积的增大,这些都在改变着城市的气候,加剧了气候脆弱,带来了热岛效应。而城市可容水的陆地面积急剧缩小,往往下了一场50毫米的暴雨,城市就会发生积涝,导致交通堵塞,低洼处被淹。日益频发的大暴雨越来越考验城市的应急能力和突发性天气灾害的处理能力。今年大暴雨还会袭击南京吗?气象专家介绍,近年来大暴雨频袭南京在历史上确实少见,目前距离夏季还有一段时间,今夏不排除大暴雨来袭的可能。

  天气系统正变得脆弱

  前段时间,南京曾出现24小时降温21.6℃的罕见现象,据气象资料显示,这种极端的突变天气在去年的3月、4月也出现过。面对天气暴冷骤热的现象,南大气象专家余志豪认为,正值冬春季节过渡时节,异常活跃的冷暖空气造成了天气的不稳定,也说明了天气系统正变得脆弱,一有风吹草动就偏离正常运转轨道。

  今夏南京可能凉爽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称:2005年有可能是全球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如果这个预测准确,南京今夏的天气走势是否会和全球气温走势保持同步?

  2003年是南京火炉“熄火”后重新发威最厉害的一年,其中最高气温创下了40℃的极值,20年来罕见。火炉南京由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凉夏一下子转入热夏周期。但去年,南京的最高气温却降到了39℃以下,没有了2003年的热度,刚刚转入热夏的南京是否又会回到凉爽的夏天?

  罕见大暴雨频袭南京 专家称今夏南京可能不热

  作者: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