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搞交通安全调查 唤醒市民交通安全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近日快报收到一封特殊的投稿,题目叫《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一个小学生的调查》。调查报告中的文字只有四五百字,但其中非常专业地使用了表格以及百分比的形式反映调查结果。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从开始调查到最后制作,是一位刚满十一岁五年级小学生一手操作的。

  十一岁的孩子关注的事情很多,比如电脑游戏、奥数、英语,但为什么邓越要关心市
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一个与生活和学习皆无关的话题呢?

  扎着两个小辫,一脸稚气的邓越说起话来却一副大人样:“现在车越来越多,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事故的发生很多都是因为没有遵守交通规则,调查的数字能让人们对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有客观的了解。”

  调查选题酝酿已久

  “早就想在交通安全宣传方面做些什么,但是不知道用什么样的形式。”身为拉萨路小学五(4)班宣传委员的邓越告诉记者。

  去年班上的一位同学被一辆闯红灯的摩托车撞倒,这件事情在邓越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一次在新街口,邓越看见一位年纪与自己相仿的小男孩不走地下通道,而是直接翻越栏杆过马路,在来来往往的汽车中穿梭,当时邓越的心一直提在嗓子眼。“报纸上不断有关于车祸的报道,为什么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还是那么多呢?”

  调查中也有酸甜苦辣

  去年年底,在邓越钟爱的“社会”课上,老师要求学生们根据兴趣做一份社会调查。

  第二天中午,邓越一吃完午饭,就拿着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和外公一起来到河海大学正门口,即西康路和汉口西路交界处的红绿灯下,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观察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是否按照红绿灯的指示通行。

  12月份的天已很寒冷,邓越的小脸被冻得通红通红,站在一旁的外公劝她改天再来或者换个好做一点的题目,邓越摇了摇头。

  对那些横穿马路的行人,邓越忍不住上前询问,结果遭到了不少人的白眼。有的人甚至凶巴巴地冲她吼道:“你管我咧!”两个小时过去了,邓越的眼睛都看酸了,腿也有点麻。不过努力没有白费,在这两个小时中,在十字路口共通过73辆机动车,其中不违章的是72辆,只有一辆闯了红灯。进入统计的46辆非机动车中,有12辆违章,而46名行人中,违章的竟然有34人。

  只为加强市民安全意识

  在这次调查中,邓越看到一位大学生骑者自行车从河海大学校门出来,虽然对面亮的是红灯,但是他仍然径直穿约马路。骑到马路中央时,左右两边飞驰的汽车眼看就要撞到他,幸好两辆车的司机猛踩刹车。邓越说,如果其中一个司机反应慢一点,那个大学生大概就再也没有机会骑自行车了。

  调查一结束,邓越便回家起草调查文字,并自己在电脑上画了一张调查统计表,以便更加清楚地反映调查结果。从调查后的数据看,行人违章的比例达到了74.6%。邓越说:“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太薄弱了。平时我就经常看见不少行人不通过斑马线就横穿马路,这是对开车的司机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小学生搞交通安全调查 唤醒市民交通安全意识

  作者:解璐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