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和智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李晓斌)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访问智利时同智利总统拉戈斯共同宣布建立中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智双边关系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中智关系已进入实质性全面攀升阶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室主任吴洪英22日在这里说。

  在当日举行的中国和智利国际关系研讨会上,吴洪英说,中智关系在中拉整体关系中
拥有独一无二的四个“第一”: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是第一个与中国达成中国入世协议的拉美国家,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南美国家,是第一个与中国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南美国家。

  她说,中智两国发展思路相近。中国政府提出“走出去”战略,将对外贸易作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智利则主张利用比较优势,以对外贸易促进国内经济发展。

  她指出,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产国和出口国,煤、铁、硝石储量也相当可观,同时是拉美第一大林产品出口国,渔业资源也十分丰富。而中国快速发展进程中对资源需求不断增长。因此,中智双边贸易相互依存度升高,正在成为互利互赢的贸易伙伴。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字,去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到53.65亿美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卢国正指出,中智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对智利的出口产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居多,主要是轻纺、工艺、陶瓷、化工和医药原料、手工工具等传统商品;中国从智利进口的传统商品以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其中包括铜、硝石、纸浆、木材、纸张、鱼粉、红葡萄酒和水果等。

  卢国正表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是中国和智利合作现阶段的两大工作重点。中智自由贸易区已于2005年初结束第一轮谈判。未来中智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他说,中智应尽早结束谈判并签署中智自由贸易区协定。这项协定不仅将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而且将推动中拉之间,以及拉美和亚太地区之间的经贸合作。

  与会专家和学者认为,中智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应加强在国际多边机构和亚太经合组织内的合作,加快增加两国相互投资,加强在海洋领域的合作。中国企业应增加计算机软件技术、化工产品、信息产品对智利的出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