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5号线隧道成功穿越地坛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李志勇)昔日祭地祈福处,今朝地下变通途。北京地铁5号线隧道22日成功穿越北京地坛公园。至此,北京地坛公园脚下全长1500米的地铁双向隧道全部形成,地面文物毫发未损。如此大面积、长距离地从文物古迹下方穿越,在全国的地铁施工中还是第一次。

  记者22日从北京市市政集团了解到,随着地坛隧道的形成,北京地铁5号线雍和宫站至
和平里北街站区间实现了贯通。为解决好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保护好文物古迹这一课题,北京市政集团在北京地铁5号线首次采用盾构法进行施工,并且在施工中对该标段的地质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分析,制定了严密的方案,根据地面监测反馈的数据分析,摸索出科学准确的方法,严格控制掘进速度,施工质量和地面沉降的所有数据均达到设计要求,公园内的所有文物、古树和其他建筑未受任何影响。

  盾构法是在施工时采用直径6米的圆形盾构机头在地下进行挖掘,挖掘过后隧道一次成型,俗称叫“老鼠打洞”。该法施工无需抽取地下水,仅此段施工就少抽取地下水约600万立方米,保护了北京的地下水资源。

  地坛又称方泽坛,是古都北京五坛中的第二大坛,始建于公元1530年,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地祗神”,以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场所。1984年5月2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公布地坛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地铁5号线是北京轨道交通的南北大动脉,北起北京昌平区太平庄北,南至丰台区宋家庄,全长27.6公里,其中地下线路16.9公里,地面和高架线路10.7公里。线路经过处大多为闹市区,并且将穿越多处河底以及铁路线、立交桥等,施工难度较大。这次穿越地坛的成功,为今后类似的工程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