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唱响和谐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12 今晚报

  本报讯 《经济日报》昨天刊发了记者卢盘卿、康华的长篇通讯,介绍了天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探索与实践。全文如下:

  在天津,没有大型广场,富丽堂皇的楼堂馆所也不多,然而,天津科技馆,天津图书大厦,天津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展现中国近代百年历史的“五大道”、“小白楼”、“古文化街”等成了广大市民学习、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人们在这些地方陶冶了情操,长了
知识,长了见识,提高了天津市的文化品位。

  构建和谐社会是今年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刚刚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十多年来,天津市努力向这个目标迈进。统筹协调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天津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工业城市,在计划经济时期,曾创造了许多辉煌,也留下不少遗憾。改革开放以来,天津拖着历史遗留下的沉重的包袱,开始了新的艰难的征程。曾有一段时间,社会上说天津思想保守,经济发展缓慢,并用全国一些主要城市历年实现的GDP的排位来加以证明。如何看速度,怎样看排位。天津市领导实事求是,审时度势。市里一位主要负责同志说,发展要实事求是,求发展不能有私心。如果只求GDP,不管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不考虑可持续发展,天津用短平快的手段,多上一些水平不高的中小企业,在短时间也可以把GDP搞上去。但这是低水平重复,是只求一时政绩,不求长远发展,天津坚决不能这样做。

  1994年,天津市提出“三、五、八、十”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其中的“八”,就是用八年左右的时间,将天津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嫁接、改造、调整一遍。“发展是硬道理”,关键是如何发展。天津市提出“宁可不增速度也不欠技术水平的账,宁可不上项目也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对天津市工业的改造一上马就是世界一流,否则就不上。经过八年的“嫁接、调整、改造”,天津的工业目前已形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电子信息,汽车,化工,冶金,生物医药,新能源及环保六大支柱产业,其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0.6%,工业规模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2.3%。目前,天津年实现GDP的50%,财政收入的60%,出口的80%均来自工业。1994年,天津市GDP仅725亿元,财政收入96亿元。而到2004年,天津市GDP已达2932亿元,财政收入达到502亿元。天津的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2年保持年均12.5%以上的增长速度,2004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812美元。

  更重要的是,天津的经济上去了,环境状况更好了,资源的消耗下来了。天津环境空气质量全年整体处于二级良好水平,全市绿化覆盖率超过35%,2004年,天津在四个直辖市中,率先达到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27项指标,2004年工业万元产值能耗为0.56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7.1%,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万元产值取用新水24.57吨,比上年下降5.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去年,天津市GDP同比增长14.2%,而能耗才增加4%。

  经济的快速协调发展为天津市各方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百姓难题是政府工作的关注重点

  在采访中,天津老百姓提及最多的是生活中“衣、食、住、行”,而在住房问题上,他们感触最深,受益最大。

  天津的住房建设,特别是针对广大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建设,是从两大方面着手的。首先是涉及面最广的“危房改造”工程。

  从1994年,天津市正式确定力争用5至7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市区成片危陋平房的改造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说:“我们宁可舍弃漂亮广场、现代高楼那些面子工程,也不能让老百姓受一点委屈!”当时有人算过一笔账,危改项目的资金每年至少需要投入40亿元,总投资超过300亿元。这对于正处于经济爬坡的天津市来说,是多么大的压力。

  从1994年初到2002年底,天津市共拆除危陋平房1388万平方米,新建住宅3847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建了一个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市区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彻底改变了住房条件。天津市在旧城改造中居民拆迁安置的面积、户数、涉及的居民数都是全国第一。按每年投入50—60亿元计算,6年中天津市仅危改项目资金的投入就超过了300亿元。

  “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这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所有工作的指导原则,他们做到了,并且做得很好,真正做到了老百姓的心灵深处。

  天津市从去年开始了针对拆迁居民实施的廉租房、经济租赁房和经济适用房“三房”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针对住房和生活“双困”家庭实行的廉租房制度。全市廉租房共有4个项目,48万平方米,现已建成交付使用4348套、29万平方米。截至去年春节前,已办理签约入住手续816户。

  二是针对不属于“双困”家庭,但收入较低,暂时买不起房的拆迁户,实施过渡性安置,为他们提供经济租赁房。经济租赁房的租金按市场一半的标准收取。此项决策是按照市场机制运作,通过政府建设和社会招租来筹集房源。自去年12月15日开始启动以来,截至今年2月底,已经推出366套经济廉租房,有328户办理了签约入住手续。

  三是针对中低收入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建设经济适用房。此项工作已于日前开始了居民的申请认购工作。

  2003年12月4日,张立昌亲自为廉租房开工奠基,各部门紧密配合,本着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廉租房已经建成了29万平方米,共4348套。

  记者在北辰区瑞贤园小区参观,看到一栋栋规划科学,设计现代,景观优美,宽敞明亮的住宅楼。据天津房管局住房改革处的宋吉禄副处长介绍:“这里共23万平方米,其中瑞贤花园有1445户,已入住500户。”

  在瑞贤花园第一个入住的“双困”户李俊新家中,记者看到,明媚的阳光,明亮的客厅,南北通透的房型,虽然是一室一厅面积只有40多平方米,但却充满了温馨。

  李俊新今年46岁,原来在纺织行业工作,在2000年下岗之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妻子原来生活在农村,现在一直没有工作,一家的生活只靠他临时帮人家做家庭保洁来支撑,而且还要供女儿上高中。

  像李俊新现在居住的这样一室一厅住房,在天津月租金一般都在1000元左右,而现在按照廉租房配租标准:月租金每平方米使用面积1.00元,物业管理费平均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0.35元,李俊新现在每月只需交纳50元左右就可以了。李俊新在采访中激动地对记者说:“现在,天津市领导解决了我一生的困难,今后我要培养女儿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和谐社区是和谐社会的牢固基石

  随着就业方式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社区”人;而现代化林立的高楼、严密的防盗门和自身的心理防线,又使“社区人”被迫成为“个体人”。社区居民心中蕴藏着的我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友爱、互助,渴望交流,向往参与,体现自我价值的要求和愿望,在这样的“高墙”下很难实现。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天津把和谐社区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和党在城市执政的支撑点,以天津特有的速度和务实精神,不断地完善社区建设,城市管理重心在多年前就逐步向街道社区下移,使天津在构建和谐社区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天津的社区基层组织注重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的就业、保障、入托入学、看病、养老等问题入手,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便民利民、公益服务和社会保障等各种社区功能,使困难群众都能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逐步形成“难有所帮、残有所助、孤有所托、老有所医”的暖融融社区,真正发挥好社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起到了服务群众的功能。

  天津市河西区从1999年开始举办天塔街邻居节,每年一届,一直延续至今。他们确定了“以德为邻,团结互助,情暖万家,共创文明”的活动主题,目的是挖掘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宣传道德教育,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提高居民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形成崇尚文明、团结友爱、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社区道德风尚,促进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在“邻居节”期间,社区的居民们以“邻居的身份”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参与活动,开展了体现“亲情、友情、真情”和“文明、温馨、温暖”为特色的“邻里共有一个家”、“邻居好赛金宝”、“邻居有难大家帮”、“一帮一结对子扶贫助困”、在社区宣传栏内张贴“邻居节”特色服务菜单等多种形式的邻居服务活动。

  不仅如此,天津的社区组织还通过建立社区民情走访责任化,举办听证会、恳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在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条知民心、体民情、解民忧的绿色通道。市民素质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实际上,一个城市的社会是否和谐,与市民的素质有很大的关系。作为社会的最基层个体,市民的素质提高,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关键作用。天津市委市政府在几年前就提出了“三高”的要求:即经济发展高水平,文化发展高品位,人的发展高素质。

  目前,天津市采取“抓中间,带两头”的策略,从制约整个教育发展的瓶颈———高中教育入手,开展了大规模的示范性高中建设,并向上推动了高职院校、本科院校的资源整合;向下拉动了规范化学校、模范小学和村级小学的建设。

  在硬件建设上,天津市全面启动了示范性高中建设,到2005年建成60所左右。届时,天津市享受优质高中教育的学生将达到75%以上,形成高中教育更高标准、更加均衡的格局。目前,天津市已有39所示范性高中投入使用,投资约30亿元。启动的示范性高中建设,使天津市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校均占地面积由改造前的63.3亩提高到99.4亩,建筑面积由改造前的1.8万平方米提高到3.7万平方米。

  针对老城市、旧市区的特点,天津市结合城市建设规划,以建设规范化学校为重点,全面推进了市区学校布局调整。近两年来,天津市共投入4.08亿元,建成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268所,规模过小、条件较差的学校被全部撤并。

  在软件建设上,“十五”期间,天津市在全市中小学教师学历基本达标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教师学历提升工程”。目前,该市具有大专学历的小学教师、具有本科学历的初中教师和具有研究生水平的高中教师比例,分别达到55%、46%、29%。通过“百千万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以及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学习,培养了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能够发挥示范作用的高素质学科带头人。

  此外,作为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城市,天津市还将农民工子女就读问题当作构建和谐社会的元素之一,特地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列入全市“普九”规划。天津不但保证了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需求,而且初步形成了农民工子女同本市居民子女一样,共享优质教育的崭新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