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电影导演霍建起(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17 时代人物周报

  快乐最重要

  从95年第一次独立拍戏,到今天已经十年了。十年来,霍建起说自己对电影的热爱没有改变,只是戏拍多了,别人的期待会无形中给自己造成压力。“我再也不敢随便拍了,选择上更慎重,要拍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不仅仅是对观众。人一辈子就这么长,如果仅仅为了
生活做没意思的事,我觉得划不来,包括做美术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要跟多大牌的导演合作,关键是这事要有意思,如果没意思,我宁可去散散步、逛逛街。”

  十年来,霍建起感觉自己在“长大”。“拍《赢家》时完全靠自己的感觉、自己的状态在拍,慢慢地拍的东西多了,知道什么有价值、有意义,对影片的判断更清晰,会比较清楚做每部片子的道理,我要什么心里有数了。”

  对导演这个职业的苦,霍建起深有感触。“导戏太累了,所以每拍完一个戏,我都要休息一段时间,来恢复自己的状态。我向往的生活更多的是一种意境,哪怕只有一间房子,但有阳光洒进来,可以跟朋友聊天,喝点茶,不为生活所迫。我吃东西特别不讲究,什么都觉得好吃,所以这么胖,但去餐馆我特别在乎坐的位置,每天去吃饭,我都问能不能坐我昨天那个位置,因为位置对我的食欲特别有影响,我特别在乎自身的感受。”

  今年47岁的霍建起,常常为人生太短而伤感。“人容易怀旧,是因为人生太短了、太快了,从生下来就往死那个方向走,压力、苦难一直没有停过。27岁时我有一种恐惧,想想再过几年就30了,后来就麻木了。人一生想要的东西太多了,总得有所取舍,要了这个就要不了那个,快乐是最重要的,要善待自己,要享受生活。”

  我想变,但不是乱变

  谈起自己未来的打算,霍建起显得不徐不急,一直以拍文艺片著称的他,也思考着一些改变,但没有准备好之前,他不想乱变。

  时代人物周报:大家都说你擅长拍文艺片,会不会成为你的局限?

  霍建起:我其实也挺想改变的,人需要改变,但改变一定要有前提,就是有一个好故事、好剧本,如果有的话,可以做;如果没准备好,宁可重复也别改变。为了求改变而改变,往往是失败的。

  时代人物周报:想往哪个方向变?

  霍建起:我想做的题材很多,可能是个喜剧,可能是个黑色幽默,也可能是个歌舞片,我都想尝试,但一定要有意思,要找好一个角度。我觉得一个电影做得好不好,就看是否能为它兴奋,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眼前展现的都是画面,一定要有跃跃欲试的动力,就像刘翔跑110米栏,一定要有状态,如果自己都无动于衷,那就别做了。

  时代人物周报:以前拍电影是你找别人要钱,现在是别人拿钱找你,心态有没有变化?

  霍建起:不管给我一百,还是二百,我都有整体的计划,计划之内的钱肯定会花,而且决不把拍电影的钱做别的用。很多人想跟我合作,但一定要是我喜欢的电影。接了以后,我就要对他负责任,要宣传好、发行好,商家是想挣钱的,肯定会给我压力,但我一定会把压力抛掉,拍好戏就行了,因为压力太大反而拍不好。

  时代人物周报:这种放松的心态,是不是你对票房的超脱?但长期叫好不好座,会不会让你怀疑自己的风格与坚持?

  霍建起:票房也是相对的,拍文艺片能回收成本就可以了。票房高不高跟导演把片子拍得好不好没有太大关系,完全是营销的问题,而且跟市场规范、影院数量的多少也有关系。也许一个片子拍了很久,却根本进不了影院,可能有影片的问题,还有可能是排不上号,比如排了50部,那第51部就没戏了。有的电影不一定很有意思,但它也能取得好票房,营销和制作是两个概念。作为导演,可以反思创作上的不足,但票房是导演不能承载的,导演的责任就是把电影做好,至于其他方面导演没有义务。

  时代人物周报:都说你的片子是唯美的,那么在形式与内容之间你怎样做到平衡?

  霍建起:对电影而言,内容和形式上的东西都得有,光有内容,你会觉得不能使它完美;光有形式,又很空洞,把这两个揉和在一块,用电影语言来叙述,不要无缘无故的表达,我觉得是可以的。形式跟内容并不矛盾,但美要浮在内容之上,不能把内容抽掉,不能空洞地讲一个故事。有时候宁愿损失一点形式上的东西,也要保持内容的感觉,内容更重要,如果能两全其美就更好。

  时代人物周报:怎么看国产商业大片?商业电影要成功需要哪些条件?有没有想过迎合这种商业潮流?

  霍建起:中国有一些商业电影,本质上就是商业运作,宣传费甚至远远超过一般影片的制作费。但商业片也有失败的,要成功首先得有很大牌的演员,票房号召力很强,比如说周星驰,我觉得他的电影有很大观众群,他站在那儿大家就想看,加上投资又大,宣传做得好,所以产出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商业片也分很多种,除了有像《指环王》、《黑客帝国》这样的科幻、神话大片,也有像《泰坦尼克》、《阿甘正传》这样非常人性化的大片,我觉得后者离我们更近,如果有那样的好题材,一掀头就是一个商业概念,我也可以做。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