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励精图治三年功 农业升级指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23 金豹网-锦州日报

  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年大变样、十年大振兴”的目标,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占我市经济半壁江山的农村经济将如何发展、如何升级来适应新形势、新目标的要求,实实在在地摆在了我市农村工作者面前。

  跨越发展的十字路口

  锦州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几个阶段,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现在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十字路口,应有新的提法和发展思路。这就要求当前的农业结构向着专业化、多元化发展。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增长型转变、由简单增长型向复合增长型转变、由外延增长型向内涵增长型转变,实现农村产业结构和农业结构的升级、农村合作组织的升级、劳动力素质结构的升级。

  在全市经济结构中,体现在农民收入上,整个农业包括农、林、牧、渔占70%多,而二、三产业占不到30%,也从另一个侧面暴露出问题:初级农产品多,农业本身发展空间有限,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落后,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农业发展的规模水平不相适应。此外,一家一户经营与大市场的矛盾、农户的个体性生产与社会服务的矛盾、初级农产品与社会需求多样性的矛盾、生产的盲目性与市场需求规律性的矛盾也在制约着农村经济发展。要想彻底解决,必须重点推进组织结构的升级,以此带动农业的三个转变,力争在未来3年实现农业全面升级,从而为达到市委、市政府提出“三年大变样、十年大振兴”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面升级的宏伟蓝图

  种植业在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大力发展有机、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以建设和完善三个“百万工程”为重点,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到2007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400万亩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17.5亿公斤左右,完成百万工程建设。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量将达110个,生产面积将达300万亩,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占农产品总量的50%以上。

  蔬菜产业是我市农业的主导型支柱产业。蔬菜产业的提档升级就是用发展工业的理念搞好蔬菜生产,构筑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到2007年,棚室面积完成110万亩,无公害和绿色蔬菜生产达到650万吨,农民人均纯增收422元。

  我市是畜牧业大市,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是畜牧业升级的关键。到2007年实现畜牧业大市向畜牧业强市的跨越。畜牧业总产值实现105亿元。

  果业生产要以优化品种结构、调整生产布局和改良品种质量为重点,加快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步伐。到2007年水果产量实现50万吨,产值10亿元,完成百万亩优质果工程任务,优质果率达到80%。

  农村劳动力转移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捷径,我市到2007年将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10万人,按每人每年收入5000元计算,将新增劳务经济收入5亿元。

  为实现种业的提档升级,市种子管理站准备在2007年将把制种面积发展到10万亩,产量超过2500万公斤。

  作者:赵引福 记者高靖峰

  (来源:锦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