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再浪费生命之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27 兰州新闻网

  观点一昨天是第13个世界水日,有关水的话题再次被人们提起。今年的主题是“生命之水”。

  水源的紧张和短缺,在许多城市都能感受到,并且正在向农村蔓延,连一向不缺水的南方也难逃厄运。特别是在夏季,常常告急,不得不动用大量的人、财、物力去调水、补水,以维持城市生产、生活的运转。然而,日前中国工程院吴良镛院士的一句话却令许多人羞
愧:“当全国许多地方为了南水北调作牺牲时,北京人还在用自来水浇花。”其实何止北京,全国600多个城市中400多个缺水,有多少人自觉地意识到应该格外珍惜那来之不易的水呢?

  生活用水浪费,生产用水粗放,同样严重。资料显示,我国每立方米水产出的工业产值只及世界平均水平的1/5,我国一般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约60%,而发达国家可达85%以上。我们常常为煤、电、气、油等能源的紧张而发愁,有多少人关注那拧开龙头就来的水呢?

  农谚说“春雨贵如油”,如今城市用水比油贵。尽管水价不断提高,却仍然没能有效地遏制浪费。这很令人忧虑。“生命之水”的主题提醒我们,再浪费下去,我们确有生命之虞。

  水日来临,也有好消息:北京80万平方米小区今年将用上再生水。这是好的开端。让我们常思水之珍贵,常想那些日渐干涸的江河湖泊。(据《工人日报》)缺水,却不思水之珍贵观点二记得当年在永登农村搞“社教”时,那里的饮水是个大问题。我们每天喝的水是从五里外的引大入秦工地里接来的,否则的话只能喝涝坝池里接的雨水了。在农村,那个地方的水可是用来饮牲畜的。就是从远处接来的水也是浑浊的,泥沙常常是跟茯茶的茶根混在一起,分也分不开,喝到嘴里是咸咸的、涩涩的,进到肚里是涨涨的……

  昨天是“世界水日”,媒体关于节水的报道又勾起了我涩涩的回忆。那会儿还没纯净水的概念,能喝一杯清洁的自来水简直就是过节的感觉。尽管地处黄河上游流域,可我们兰州的水资源贫乏得可怜,因此兰州又被称为“属于贫水国、贫水省中的贫水户”。就即便是水资源如此贫乏,兰州人也并不知道珍惜水的珍贵。

  兰州市节水办曾经公布的数字是一年最少浪费生活用水达两千万吨以上,这部分水流失的黑洞构成大多由日益火红的桑拿洗浴和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洗车点组成;城里如此,农村也有很大的漏洞,在灌溉设施较好的水川地区,农田灌溉一如既往地在延续着大水漫灌的古老耕作方式……借着黄河上游的便利条件,我们姑且先不去想黄河能不能入海,就是市政府在斥巨资修整南河道时,本想通过引黄河水进行冲刷、清淤,可惜由于黄河兰州段的流速、流量太小,黄河水根本就进不去!南河道的污染就没有有效的办法得到根治。

  还有个数字很惊人,据有关部门介绍,兰州市目前用水大户超过八千,然而列入计划管理的用户不到八百。如果计划用水提高能过四千,那么一年的节水量少说也可以达到五千万吨!这些账真是不敢细算,一方面是好多人群根本享受不上自来水;而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洗浴会所在挂牌开业。

  作者:王建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