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艺术成为“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27 兰州新闻网

  花钱从“踏入艺术大门”就开始了。这句话可以说是对“艺考热”最贴切的注解。近两年来艺术考试持续升温,不仅给家庭带来巨大负担,而且造成了潜在的择业危机,艺考已渐成“奢侈”教育的无底洞(详见昨日本报C1版)。

  “家里没有20万元,想供出一个艺术生,那简直是天方夜谭!”这是考生家长的苦恼。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国1683所高校中80%的开设了艺术类专业,甚至煤炭、兽医、农林、
石油类学院都有艺术类专业,而且已经形成了一个艺考经济链。

  在这个链条中,处于最底层的就是考生家长,因为他们一系列的花费都是“只出不进”。报名考试费是各学校的开胃汤,向音乐考生提供有偿伴奏、出售考试资料是冷拼,专业辅导、购买专业用品、“点录费”则是正餐。要知道如今高校招录一名艺术类学生,一年所收各项费用为1万至1.2万元,相当于两名普通高校生的收费,多么丰盛的美味啊。至于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学生前途,在效益面前一切免谈。

  有人说,考生家长一方面是受害者,另一方面又是推波助澜者。在我看来,他们只是受害者。因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而“艺术”又是许多人心目中至上的女神,这么多学校招生,文化课成绩要求低、专业课说得过去就行,无疑又是给过高考“独木桥”的人一根救命稻草。众多高校精心编织的这张大网,网住的除了金钱,还有家长们的后悔,因为就业又是一个难题。

  误人子弟,如杀人父兄。山东省招办为维护艺术生利益,今年就取消了130个外省高校在山东的招生资格。我想说的是,各位家长,擦亮眼睛再办事。因为高校早已不是一块净土。

  作者:小马飞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