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店大厨揭露行业内幕:饮食业都使用合成色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37 金羊网-新快报
酒店大厨揭露行业内幕:饮食业都使用合成色素

图:这盘鸡翅就是用瓶子里的色素染过的。保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食物添加合成色素是业内公开秘密”

  新快报讯(记者 刘正旭 保罗 实习生 张笑) “色素不仅仅被用在‘玉米馒头’上,整个饮食行业都在使用合成色素,这已是这个行业中不成文的秘密了。”前日,一名从事饮食行业的热心读者披露,一些黑心酒楼为降低成本、增加食品卖相,不惜在食物中添加可致癌的化学色素。

  凤爪烧鹅常用色素

  记者巡城发现,各馒头店的“玉米馒头”已乏人问津,有些店因此也不做“玉米馒头”生意了。然而,当日记者再次接到读者报料称,使用合成色素在饮食行业内是公开秘密,如凤爪、鹅翅、烧鹅和红烧肉等常见食品,就是最经常添加色素的食品。

  前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来到岗顶某酒店点了一碟鹅翅,果见其颜色比正常肉色要鲜艳得多。

  “这个是不是用色素染的?怎么颜色这么怪呢?”记者指着鹅翅问一名服务员。

  “肯定不是用色素染的,您放心好了!”服务员肯定地说。

  “正常的肉色是这样的么?为什么看起来比肉色要鲜艳呢?”记者追问。

  “这个……这个我可不清楚,要问厨房才知道。”服务员答道。随后一名部长模样的人走过来,同样没能给记者一个合理答复。

  而同样的问题在记者随后走访的几家酒店中也一直没有得到合理解答。

  合成色素成本低卖相好

  为了解这个“行内公开秘密”,昨日,记者采访了新机场启动后花都第一家四星标准酒店———广州市花都荣威大酒店行政总厨梁明亮。梁大厨证实了这一说法。

  梁明亮告诉记者,部分菜式添加色素以增加卖相的确是饮食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了。至于有没有危害,关键要看加什么色素。合成的化学色素会致癌,但由于成比比要榨取大量的果蔬才能提取的天然色素低至少20%,所以一些不良饮食从业者往往选择化学色素。

  梁明亮还说,天然色素的颜色没有合成色素那么鲜艳好看,这也是部分人选用合成色素的原因之一。

  “顾客如何判断菜式是否用了化学合成色素呢?”记者问。梁明亮说:“如果一些菜的颜色失去了自然感,十分鲜艳和光亮的话,食客就要留意了,另外,添了化学色素的食品好看不好吃。”梁明亮还点了几种常会被添加了化学色素的菜———“如一些不法酒家泡制的鲍鱼、海参、鲍翅、鱼翅、乳鸽。还有所谓的鸡蛋面、玉米馒头等超出自然色的食品通常都添加有化学色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