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突刮十级风并降冰雹 白昼变成夜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22 光明网

  时近中午,但天色昏暗,中信大厦也隐约可见狂风掀屋顶风雨过后,上下九狼籍一片,许多宣传摊位被刮倒

  昨天上午,在短短的半个多小时内,广州全城经历了白昼到黑夜再到白昼的奇特景象。上午11时,市区突然乌云密布漆黑一团,暴雨瞬间倾泻下来,甚至还夹杂着罕见的冰雹,疾风骤雨来的急去的也快,不到12点,风停雨歇,羊城再现蓝天白云。此情此景让市民啧啧
称奇。不过短暂的狂风暴雨还是造成了不少事故,一些树木、墙体被刮倒而砸坏车辆,甚至有些房屋屋顶也被掀飞,还有地方发生了水浸街,部分路段发生车祸和塞车现象。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昨天上午11时许,广州市区突然乌云笼罩狂风大作,几分钟后,暴雨突然而至,还夹杂着豆大的冰雹,白昼顿时变成黑夜。记者巡城发现,市民出行受到影响,但由于并非上下班高峰期,主要路段交通未出现大塞车现象,全城也仅两处路段水浸街。不到1小时,羊城又恢复睛朗天气。

  暴雨:大雨突至行人摸黑跑

  一时间,雷声轰鸣,暴雨如注,白天如夜晚般漆黑一片。路上的行人被暴雨淋了个措手不及,纷纷钻进商场、地铁寻找避雨场所。记者在天河体育东路看到,大批欲乘公车的乘客被暴雨滞留在附近的店铺。“快跑啊,龙卷风来了!”中山五路一妇人边跑边喊,慌乱中还摔了一跟斗。由于马路两旁路灯等公共照明没有及时启动,有看不清路面情况的市民抱怨有关部门的应变措施不力。

  由于天色黑暗,路上车辆都开灯缓慢有序地行驶,形成了白日少有的“灯龙”,但因非上下班高峰时段,未造成大的交通堵塞事故。

  此外,有市民反映宝岗大道、江南西、建设三马路等多处地段有大树倒塌。由于事发时车辆较少,无人员伤亡。

  冰雹:大如黄豆撒落满地

  “这里下冰雹啦!”伴随着狂风暴雨,时报热线铃声连连作响。市民报料称,沙河大街、员村二横路、中山七路、芳村区花地湾、滨江路、连新路、先烈东路、东风西路和花果山等地区都降了冰雹,但雹粒比较小,没有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天河区员村二横路居民刘先生乐呵呵地说,指甲般大的冰粒哗啦啦撒满他家的阳台,家里人赶紧取照相机拍摄留念,因为实在太罕见了!

  花都区新华镇、九塘大埔工业区等地昨天傍晚又突降冰雹,暂没有人员受伤报告。九塘大埔工业区内一家涂料厂员工说,该工业区傍晚7:40左右狂风大作,天黑地暗并下大雨,冰雹随风雨空降持续时间达六七分钟,工业区内到处是冰雹响声。他说,最大冰雹宛如乒乓球般大,将厂房上面的石棉瓦击穿。他们厂里员工纷纷钻到桌子下面躲避,没有人受伤。

  水浸:全城两路段短时被浸

  昨日,羊城一场骤雨预示着雨季的到来。市城区交通秩序井然,除了两个个别路段出现短时间水浸外,全城没有出现大的水浸街现象。

  据市政设施抢险人员介绍,城区受降雨影响较大的路段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天源路元岗立交路段排水设施受地铁施工影响,排水速度较慢导致出现短时间水浸,交通也一度中断。积水面积约400平方米,水深达到60~70公分,市政抢险队员及时前往处理,半小时后积水退去交通恢复。

  另外一个路段是海珠区工业大道庄头,由于该路段排水设施收水口比较小,退水速度较慢导致出现短时水浸。积水深度约为20公分,长200米,宽7米。受积水影响途经该路段的车辆速度减缓,但没有出现大塞车现象。

  广州昨日突刮十级风降冰雹

  昨日上午,广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以来首个黄色暴雨预警信号,广州更测得直径8mm的冰雹,这是20年来广州气象观测站首次测得冰雹。

  昨日上午10时52分,广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以来首个黄色暴雨预警信号,11时许,强雷雨、大风和冰雹如期而至。中午12时25分,雷雨过后,广州市区天气转好,黄色暴雨预警信号被解除。另悉,昨日上午,广东省的清远、佛山、东莞、鹤山、新丰、从化等市也先后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

  昨日8时起,一条长达300多公里的飑线自西向东影响广东省,造成广东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今年入春以来最强的一次集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

  广东省气象站网监测资料表明,韶关、清远、肇庆、茂名、云浮、佛山、广州、东莞、惠州、梅州、河源等地市先后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冰雹和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石井镇测得广州市最大阵风25.3米/秒,为10级大风。

  此外,云浮、高要、广州、南海等市县测站观测到冰雹,其中,云浮市冰雹直径10mm。广州市观象台也测得直径8mm的冰雹,是继1985年4月10日,相隔20年后广州气象观测站再次测得冰雹。广州市内各区普遍记录得10-20毫米/小时的雨量。

  110半小时接349报警电话

  昨天上午11时,广州突降的暴雨造成了广州市部分地方浸水,某些路段交通堵塞,据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的统计,上午11时至11时30分,110台共接到报警电话349宗。

  风雨中,中山三路东皋大道三横路口有几棵树被大风吹倒,,并断了几条电线,还砸坏了现场几辆小汽车。接报后,东山区公安分局大东街派出所民警快速反应,迅速冒雨前往现场处理,拉起警界线,,并。同时,民警还通过110报警台,通知了市政园林部门的路树抢险队前来处理。11时14分,有群众拨打110报警,称在广园路上车陂路引桥位有一辆面包车与小车相撞。110台即通知天河交警大队前往处理。民警冒雨到达现场后,,发现没人受伤。11时25分,有群众反映在海珠区鹭江西街11号对面的下水道不通,,周边的档口浸水。110台即通知市政园林局前往现场处理。

  昨日,广州警方提醒市民注意,春季多暴雨天气,暴雨时市民最好呆在家里或是找安全的场所避雨,不要站在电杆边或大树底下,慎防雷电袭击。外出时,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碰到危难时,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天气预报 广州今起继续降温降雨

  今天起,广东各地受冷空气影响,陆续出现降温,并有降雨。

  广州市气象台气象专家预测,今天,冷空气开始影响广东,各地降温明显,其中,北部地区降温5~8℃,中南部地区降温3~6℃。

  广州市今天为阴天,有阵雨,降温约5℃,气温介乎15~20℃,相对湿度65~95%,吹轻微北风;明天,短时小雨转多云,气温介乎15~19℃,吹2级偏北风。

  一轮恶风吹倒了22棵道树

  记者从绿化抢险队获悉,昨日一共接到市民以及110等转过来绿化抢险报料达到22宗。即有超过22棵道树被吹倒了,为今年以来首次遇到如此大数字的倒树情况。除了大沙头马路三棵马尾松作为淘汰树种外,其他倒下的道树基本都已经经过削枝修整,重新补种。

  滨江东、海印桥底、二沙岛、中山三以及天河体育西、林和东等一带都出现的了大树倒下的情况。由于树大招风,因此据统计,这次倒下的都不是一般的小树或者新树,而都集中在胸径为20厘米左右的有一定树龄的大树。在宝岗大道体育馆附近的一棵倒下的葡萄榕,胸径更是超过半米,但是幸亏由于之前进行过修剪,周边空地范围大,因此并没有砸到行人或者其他建筑。

  而情况最为严重的应该是出现在大沙头二马路上的三棵马尾松,其中一棵胸径近40厘米的大马尾松受不住风吹,歪倒时“牵连”了旁边的另外两棵小马尾松,最后三棵树同时砸到了路边的一辆出租车上。幸运的是司机并没有受伤。由于马尾松很受白蚁、老鼠喜欢,因此早被列为道树目录中的淘汰树种。抢险队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至昨日6点止,除了这三棵马尾松需要另选树种外,其他倒下的大树都已经进行了削枝修整,重新补种回去了。

  树倒砸压出租车“的哥”奇迹生还

  时间:昨日11:00AM

  地点:大沙头二马路

  在大沙头二马路,一辆绿色“的士”出租车被大树盖帽般砸个正着(粤A·B4231,广州市黄企运输有限公司旗下车辆),出租车车顶凹陷成渠,坚硬的树干几乎将小轿车砸成废铁,情景令人触目惊心!

  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在狂风大雨中开车向东湖方向行驶时,冷不防听到树木轰然倒地声,随后树枝铺天盖地砸压到汽车顶部。“当时简直就像末日来临般,车顶金属断裂声及枝叶插进车里,阴暗中头部、手腕被刮伤直流血。缓过神之际,我好不容易爬出车外,才发现一棵直径约30厘米粗的马尾松直愣愣躺在车顶上,能够生还简直是个奇迹呀!”

  他还宽慰说,出租汽车买了保险,换个车盖还可以继续上路运营,公司方面已经送司机到医院诊治,估计问题不大。

  记者离开现场时,市政园林局抢险人员经过一个多小时作业,将十几米高的砸车树及另外两棵大树切割成段,拯救车随后将坏车拖走。

  记者观察到,被狂风刮倒的三棵路树根部较浅并有腐化痕迹,有人士指出园林部门应该定期给路树“体检”,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龙卷风“扛走”大桥百吨水泥构件

  时间:昨日15:00PM

  地点:梅州市梅江大桥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大桥(在建桥梁)昨天下午3点时分遭遇强劲龙卷风,桥上一逾百吨重的箱型水泥桥梁构件被卷落江中,另一成百吨重的架桥机亦坠落桥底,数棵直径30厘米的大树也被连根拔起。据悉,由于龙卷风沿梅江水道走向,对附近村落建筑及人员没有造成伤害。

  据梅州市公路局一名人士介绍,事发时间在当天下午3点左右,一股强劲的龙卷风从西南方向直卷梅州市大埔县三河镇汇城村附近的梅江大桥,短短的时间内将桥面上120吨重的架桥机及一逾百吨重的箱型水泥桥梁构件卷落江中,同时还将沿途的数棵大树连根拔起,然后朝梅江河水道旋转离去。该人士说,梅江大桥投资逾千万,是一重点交通项目,于2003年12月份动工,计划在今年6~7月份完工,目前还在建设中。

  据介绍,被龙卷风重创的桥段在汇城村一侧,没有人员伤亡。被卷入江中的桥梁构件及施工机械坠落枯水滩上,所以没有对梅江主航道构成交通影响。此外,龙卷风直径、走向原因,也没有对附近村落的建筑物及人员造成损害。事后梅州市公路局及大埔县等领导迅速赶到现场察看情况,估计对大桥完工日期有一定影响。

  康王南一坚固墙体被狂风刮倒

  时间:昨日11:00AM

  地点:荔湾区康王南路

  昨日上午11时许,荔湾区康王南路下了花生米般大小的的冰雹。居民张伯感叹说:“已经好多年没有见过下冰雹了!而这次狂风骤雨也是近年少见的!”

  记者在康王南路爱育西街“世纪明珠酒楼”停车场看到,该停车场高2米、长50米的围墙倒了足有30米长,爱育西路给堵了一半,场内一台紫红色长安牌小面包车被大面积砸坏,车顶被砸出直径约为30厘米的大坑,铁皮凹得完全变样。车主心有余悸地说:“幸好刚才在吃饭,不然后果难测!”暴雨过后,该酒楼派出18名男员工清理了近3小时。

  项先生称这堵墙是隅半红砖墙(二横一竖),建成才4年左右,很坚固的。据项先生估计,停车场地处风口,而“世纪明珠酒楼”则是一所高20多层的建筑物,其高度把大风挡作强劲的“穿堂风”,强行把停车场围墙刮倒。

  大树砸穿三屋顶

  时间:昨日11:00AM

  地点:芳村大道西石围塘郭村社区

  昨日上午市民向本报报料称,广州市芳村区芳村大道西石围塘郭村社区一棵巨大马尾松树,接连砸穿三户居民屋顶,并将一辆面包车压扁同时砸坏一辆摩托车,事发当时幸亏居民及时从屋中跑出才未酿成事故。事后当地居民自发组织起来,用菜刀将大树枝叶“砍”出一条通道来。

  “吹”来铁房顶连砸2民宅

  地点:芳村区花地大道南

  时间:昨日上午11时左右

  昨日上午11时左右,正值风疾雨厉、乌云盖顶时,芳村区花地大道南76号(临)一处工地的百余平方米铁制屋顶被狂风掀走,连砸2民宅。

  当记者赶至现场看到了这块铁屋顶,据记者目测,工地掀走到坠落,成吨重的铁制屋顶至少发生了数十米的位移。当地住户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庞大的铁疙瘩不是近处房屋的,而是从远处一个工地给“吹”来的。当时正好在该铁皮屋顶下干活的卢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以为是地震,就跑到屋外空地,亲眼看到成吨重的庞大铁制屋顶已被掀开,如同断线的风筝般在空中翻飞着。

  当时就在附近躲雨的刘先生看到:铁家伙成螺旋状不断的向上翻飞着,撞到了73号民宅二楼的房顶,又撞向了72号,接着又是上升下坠的撞断了横贯花地大道南的几跟电话电缆线,直到与门前通往南海、中山的高架路发生了一场剧烈的对撞并撞断了高架路的一处排水管道后,这才轰然坠落地面。

  铁屋顶碰坏了两处民宅的房顶,下落的过程中又碰断了四根电缆线和高架路排水管。坠落后,还分别砸坏了一辆摩托车和一辆自行车,并造成了花地大道单向严重的塞车。受损邻居们表示,要找房顶的主人索赔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