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大冰毒案今日开审 毒王陈炳锡被控3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26 新华网

  “全球最大冰毒案”涉及的8名被告,定于今日在广州中级法院受审。因与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招华一起制造出12.36吨的高纯度冰毒而“名声在外”的大毒枭陈炳锡被控犯有3宗罪,分别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偷越国(边)境罪和骗取出国证件罪。

  首次染指海洛因逾百公斤

  广州市检察院的起诉书共10页。据指控,1998年中秋节期间,与陈炳锡同为广东普宁人的张启生,将300多块共100多公斤的毒品海洛因让张的“马仔”朱二、阮亚明从云南运回家乡普宁市。其后,由陈炳锡指使自己的小舅子陈俊国(另案处理),在该市流沙镇赤水村陈俊国哥哥陈俊三(另案处理)的手袋加工厂内将上述毒品海洛因交给张启生,张在普宁本地将这批毒品销售。

  贩运海洛因108.85公斤

  1999年11月,同样是张启生购得一批毒品海洛因,由云南毒枭谭晓林(已执行死刑)指示手下将该批毒品从云南省瑞丽市运至广州市白云区槎头镇广花公路附近的穗源停车场。张启生要陈炳锡帮忙联系买主销售。11月4日上午7时许,陈的司机罗建光(已判刑)将藏有海洛因的大货车开至广州市白云区广汕公路某路段,与守候在此的庄顺盛(已判刑)会合。二人将藏匿车内的海洛因分别装好,搬入事先租用的仓库内,在庄顺盛清点并验收时,被警方当场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108.85公斤。

  10个月出产12.36吨冰毒

  陈炳锡涉及的第三宗毒品案,则是“全球最大冰毒案”。据公诉方指控,1998年前后,从福建福安潜逃的刘招华来到普宁市,由刘出技术,陈炳锡出钱,两人在流沙开了一家冰毒厂,地址就选在陈俊三名下的一家手袋厂内,厂外则是村民的鱼塘。仅仅生产了一个月之后,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了腐蚀性极强的污水并流入鱼塘,村民们养的鱼被纷纷毒死。在当地拥有很大权威的“老人会”前来干涉,两人于是将设备转移到宁夏银川一个农药厂房内。在1999年1月至10月短短10个月内,生产出至少12.36吨冰毒,并分别运回广州和普宁销售。1999年3月至5月期间,陈炳锡曾拿1000多万元赃款让自己的妻子陈宝玉保管,找时机付给刘招华,陈宝玉也因此被公诉方指控犯有窝赃罪。

  1999年11月12日案发后,陈炳锡携妻陈宝玉从越南转道泰国逃亡,由此被指控偷越国(边)境罪。另据公诉方指控,为了让两个儿子去香港读书,陈炳锡还伪称他们是香港居民的孩子,犯了骗取出国证件罪。

  陈炳锡已有辩护律师

  记者在普宁采访时曾获悉,虽然多次与张启生合作,但陈炳锡事实上并看不起张,曾多次对人称他“只是我的小弟弟”。张启生案发时被查出有2000多万元的身家,但陈炳锡被查获的财产却并没有那么多。虽然陈炳锡自称“我没他那么多钱”,知情人士却告诉记者,从他短短3个月就可以拿出1000多万元的事实来看,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陈炳锡的辩护人,广州律师陈瑞祥称,由于陈炳锡本人已经承认了大部分事实,而公诉方证据充分,他将为陈作罪轻辩护。(记者/李静睿贺信)(责任编辑:张立红)(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