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经济”为何难“热”庐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今年春节后,持续低温让冬装销售一直挨到最近,甚至有一部分保暖羽绒服装脱销。省气象部门专家说,要是提前预定了气象预报,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场面。

  无独有偶,去年春节前夕在我市举办的彩灯展也因为持续的雨雪天气最后草草收场,主办方不但没有大赚一笔,反而亏几十万元。据了解,每年像这样因为天气变化错失商机的还有不少。

  据省气象信息中心翟工程师介绍,气象信息服务对企业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三大块:空调、服装、饮料等“气象敏感”企业及时了解天气,可以增强对生产、进货量等方面的预测和指导;保险业如果掌握风力、风向、雨雪雷电预报,可以从保险到避险,提醒交通运输行业减少在恶劣气候条件下的出行线路,或向投保人及时发送气象信息;举办室外展览、游园活动之前,若考虑到气象因素,可以合理地安排时间。

  西方有经济学家算过一笔账,在气象服务上企业每增加1元投入,就可以获得98元的回报。据省气象中心市场部谢经理介绍,目前我市气象信息业务单位主要是电力、交通运输和媒体,一些被称为“气象敏感企业”的单位,如空调、饮料厂商很少为“预报”埋单。到目前为止,更没有一家啤酒厂订购此类服务。在商业方面,虽然与百大集团等十多家企业也都有3到5年的业务往来,但数量还是太少,金额上看,每家企业平均起来也就在1万元左右。“从所提供气象信息的种类来看,这块市场始终没有挖掘出来。”省气象局专家表示,“气象经济”中涉及的预测性服务产品要求精确度比较突出。目前,大多数企业定制的都是72小时短期和一些中期预报,这一点说明双方的互信程度还不高,许多商家仍缺少“气象经济”的意识。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气象服务的单一性、缺乏针对性也是阻碍我市气象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王艳 藕海滨·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