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认可民间组织社会作用 首次向其采购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11 公益时报

  在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所在的办公楼门口,新增添的“惠泽心理矫正工作室”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从3月份起,民间组织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启动了由东城区司法局免费提供的工作室,以便于进一步推动民间组织参与国家刑罚体制的改革。

  而这个中国首例由政府向民间组织采购专业服务的合作协议签署于2月21日。当日,来自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监狱和东城区政法委、人大、政协、法院、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
局、民政局的领导出席了协议签约及矫正工作室成立仪式。

  这一天,不仅成为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中政府与民间机构合作的里程碑,在政府向民间组织购买服务领域,也是首开成功先例。

  竞标取胜

  2003年4月,北京市政法委和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意见》,并出台了《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同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和公安部联合公布了《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委特别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确定了“整合并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的指导思想。

  这些事关司法刑罚制度改革的消息被2003年4月份成立的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翟雁偶然间看到,心理研究出身的翟雁怦然动心,社区矫正不正跟自己从事的专业紧密相连么?抓住这个机会,能够给刚成立的惠泽人拓展新的业务领域。

  从这个时候开始,翟雁就不辞辛苦地奔走于北京市相关司法部门之间,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公民参与社会工作、政府与民间机构合作找寻实践机会。

  2003年10月10日,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与惠泽人共同签署了“东城区社区矫正试验项目”合作协议书,协议书规定惠泽人可以协助参与由政府主导的社区矫正工作过程,除免费提供一间地下室作为办公室外,资金上不予支持,协议期为一年。翟雁就带领惠泽人自筹资金与志愿者们开始了艰难探索的历程。

  据惠泽人副主任时乐回忆说:“当时政府对于民间机构谈不上认可,更谈不上支持,甚至不理解一家民间组织为何如此积极投入这项工作,让惠泽人参与协助社区矫正,只是抱着怀疑的态度审视民间机构的能耐。”

  在试点协议行将到期即2004年9月份,北京市司法系统准备进一步改革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工作,面向社会开展社区矫正心理服务招标工作。

  惠泽人自然积极响应,同时参与竞标的还有社会上的两家营利心理服务机构和3家北京著名高校的心理研究中心。

  由于社区矫正是一个复杂而专业化的系统工程,其中的社区矫正工作在中国更是史无前例,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矫正、家庭辅导和社区支持、社区能力与法治环境建设等工作急需具有社会工作、心理学、法学和教育学等专业背景的人来参与专业督导与服务。

  经过“较量”,先后有4家竞标单位自动退出,惠泽人面对的竞争对手是一家非常有实力的高校心理研究所。这家心理研究所向北京东城司法局提出的条件是:配备20名专职工作人员,东城区司法局负责工资待遇,另外服务费用每年应付28万元。

  而惠泽人根据此前试点协议中的探索,提出自己的应标条件是用志愿者开展矫正心理服务工作,年服务费用也要比竞争对手低一半。

  2004年12月份,竞标结果下来了,惠泽人胜出。协议规定惠泽人负责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正服务,协议期两年,东城区司法局年付15万-20万资金购买服务。目前落实资金12万元。

  东城司法局的相关人士表示,惠泽人胜出,不仅胜在资金要求低上面,更胜在对自己过去一年社区矫正工作中形成的工作模式的准确判断,胜在充分的实践经验上。

  惠泽人的“能耐”

  的确,相对于凌虚蹈空的“书斋”心理研究,从业务实践中得来的理论和工作模式更贴近政府开展社区矫正心理服务工作的要求。

  而惠泽人这家成立于“非典”期间的新生代民间非营利组织,其发起人本身就是在公益心理服务机构服务多年的志愿者。中心主任翟雁,1995年加入红枫妇女热线,利用业余时间对妇女进行辅导咨询、心理服务等,开始接触形形色色的社会问题。2000年的时候,她辞掉了小儿内科医生的本职工作,在妇女热线做起了全职工作人员,这之后,她到香港大学社工系专门进修社会工作专业。另外一名发起人中心副主任时乐同样是红枫热线的工作人员。

  现任惠泽人社区矫正项目执行主任周振基,原本是北京市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一名临床心理工作者,也是北京电视台《心理家园》栏目的嘉宾主持人。另外还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公安大学、北京心理卫生协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志愿者协助参与。

  2003年惠泽人成立后,成为中国社工协会的团体会员和北京心理卫生协会的理事成员,从事的主要领域是公民教育与社会心理服务,在北京市各个社区开展卓有成效的社区能力建设和法治宣教等服务,努力实践着“用生命影响生命,携手共建公民社会”的志愿精神。

  2003年10月的试点协议签署后,惠泽人对社区矫正项目进行了规划,并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起了专业的志愿者阶梯培训体系,这也成为惠泽人敢于在竞标过程中提出用志愿者代替大量专职工作人员的“王牌”。

  在实践过程中,惠泽人还大胆将“矫正社工”的概念应用到实际中,依托社区整体资源,与政府和社区工作者共同协作,以社会工作者的全局视野看待社区服刑人员,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开拓出一条社区矫正工作之路。在试点协议期内,他们共投入资金和设备11.673万元,提供志愿服务时间15000小时。2004年7月,惠泽人被东城区人民政府评为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

  GO购买NGO服务是好的开端

  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时乐说:“GO(政府)购买NGO(非政府组织),不仅能够降低政府工作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特别是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提高公民法制观念,而且能够促进良政和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公民理解、接受、配合各项政策法规和政府工作,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同时还为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的发展提供政策、资金、环境等方面的支持。是一项多赢的选择。”

  然而就此次合作而言,惠泽人被购买的服务资金是年付12万元,据了解,这仅仅占惠泽人在2005年社区矫正工作资金预算的40%到45%,大量的资金还需要自筹。由此带来的项目研究工作经费及志愿者培训经费存在难题,同时也使志愿者流失问题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提供服务的资金量化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探究。

  时乐说:“虽然政府购买民间组织服务还不足以让人太过兴奋,但至少证明政府正在逐渐转变眼光,认可了民间组织的社会作用,惠泽人会在寻求与政府持续合作的道路上继续实践,逐步实现科学合理的合作机制。当然期望能进一步推动政府向非政府非营利组织采购服务的有序市场早日形成。GO购买NGO服务是好的开端。”本报记者 宋宗合 摄影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