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收容与救助相结合打击街头不法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17 公益时报

  “把收容和救助结合起来是最好的办法,救助工作会做得更好。”北京市西城区救助站站长吴元顺站长指出,如果对真正的三无人员包括其中有劣迹的人,反复救助的人有效实施救助,就要采取软硬刚柔结合的方法,所谓“软性”的就是指救助,“刚性”的是指收容,而现在偏颇一方,强化一方,最终产生了作废一方的救助管理局面。

  “以前这些救助工作由公安机关来做,具有较强的人身限制性,呈现出来的效果也是
明显的;而现在突出了人性化之后,我们的救助工作的宗旨更加体现人情味,可这也就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吴站长对记者讲到,不久前救助站就曾救助过一名精神病女子,被人送来救助站后时间不长,一名青年男子便前来认领,经过救助站工作人员检查核实认领者身份,才得知此男子前些天在丰台区,因为涉嫌盗窃自行车而被拘留过,并且他还私自收容过这名精神病女子。他们混居在一起,以流浪乞讨身份出现,造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如果当时将二人放走,势必会造成不良后果,于是救助站最终将二人扣留,以避免影响社会安定。

  “所以把救助和收容两部分结合起来,会使得那些需要救助的人得到有效救助,使得那些混居街头的不法分子得到有效的打击,让他们失去生存的土壤,达到真正净化社会空气的作用。”

  “我们总在说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今我们的物质基础具有超前性,我们的救助方式与西方的救助方式不同,而现在我们的救助管理受到的限制很多,现在的救助工作没有强制实施能力,办法不容易操作,最终造成许多尴尬的局面。”吴站长认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有效地铲除恶瘤,救助和收容的结合能体现综合性有效工作,而不是某个部门的单一努力。

  在西城区救助站的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骗子,行行色色的人都有,如果没有真正从事救助工作的经验,很难发现潜在滞留的问题,《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目的和意义非常明确,值得借鉴,但具体工作中的尴尬和无奈都也随之呈现。

  吴站长介绍说,春节前夕,求助的人很多,可其中不少并不是走投无路的流浪汉,而是冲着专给流浪汉提供的“救助火车票”而来的骗子。有两个求助者来到西城救助站,一进门就直截了当地说:“我们要火车票回家”。一问情况,两人又像商量好了似的:“我们是在丰台打工的,钱全丢了,没钱回家了”。工作人员感到可疑。经过甄别,这两人根本不符合救助条件,他们获得车票的“希望”也就因此“破灭”了。

  根据规定,沿街乞讨的精神病人应由公安部门负责,而痴、呆、傻者由救助站实施救助。救助站遇到此类人,很难一时鉴定其属于哪种情况,因此就无法实施相应的救助。

  吴站长说,目前救助工作站的工作非常难做,从救助的角度讲,按照中国的国情救助形式已经超前。虽然倡导以人文关怀为出发点,工作理念是正确的,可是现在社会下岗和再就业职工就很多,这些人都得不到救助,他们既然是社会的一员,就应该首先考虑解决救助,因此救助的发展方向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把救助看成是政府的慈善行为就略显偏颇,救助需要由全社会的人都来参与。

  吴站长始终表示,市民不应过多的怀有乐善好施的思想,这样做容易让那些流浪乞讨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对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管理都有影响。他建议市民不要再给予沿街乞讨人员货币帮助,如果想帮助他们可以将这些人送入救助站,救助站人员会加以核实,对符合要求的求助者及时进行有效救助。 本报记者 张 蕾/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