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志愿者委员会成立 推出11个社区示范街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22 公益时报

  3月18日,一个社区志愿者自己的组织——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出席大会并指出,社区志愿者是构建和谐社会特别是和谐社区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16年前的3月18日,中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诞生在天津市和平区。16年来,社区志愿组织在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提升公民素质,树立社会新风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
用。截至目前,全国经登记的社区志愿者组织就有7.5万个,注册的社区志愿者达1600余万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指出,志愿者事业是一个善行善举的事业,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业,是一个大得人心而又前景非常广阔的事业。它是社会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我们党倡导的社区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社区是社会的基石,当前,广大社区志愿者正通过构建和谐社区,把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容全面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在这个时候,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应运而生,这就为社区志愿者事业的发展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载体,这对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都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提供了很好的组织保证。

  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多的“单位人”成为“社会人”,大量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员进入社区;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以及2000多万城镇居民群众还没有走出生活困境的现实,对社会服务提出的新要求也越来越多。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并不十分富裕、综合实力有待增强的国家,什么事情都依靠政府去办、去提供,不但做不到,也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种需求。而我国人力资源相当充足,依靠社会自身的力量来解决许多社会问题,依靠社区居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解决居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许多实际问题,已成为重要的现实选择。因此,提倡推动社区志愿者服务,不但可以优化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构建,同时,也是政府施政的需要和满足人民群众各种要求的需要。我们应当进一步弘扬社区志愿者精神,倡导社区志愿者行动,壮大社区志愿者力量。

  对于如何推动志愿服务的发展,李学举提出要大力培育社区志愿服务意识,发展社区志愿者组织,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同时营造有利于社区志愿服务的舆论氛围。我国社区志愿服务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依然处于初始阶段,对其作用和影响还不能估计过高。促进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要发展,就要靠政府主导,靠组织推动,靠政策法规激励,靠社会参与,靠新闻媒体鼓动。要大力宣传社区志愿者行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社区里更多的居民正确了解社区志愿者,理解社区志愿行动。要大力营造一个鼓励人们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支持社区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使人们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愿望得到尊重,行动得到支持,劳动得到肯定,价值得到认可,典型得到推广,精神得到弘扬。

  李学举指出,虽然目前社区志愿者组织有7万多个,1600多万志愿者,但要看到这是个统计数字,恐怕真正起作用的组织,真正坚持经常志愿服务的人还不是太多。现在,我们成立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这是一个良好的起步。但随着形势的发展,社会需要的增加,这种组织形式恐怕还不能适应志愿服务发展的需要,目前可以此作为基础,加倍努力,待条件成熟时,及时成立“中华志愿者协会”。把社会上、社区里有爱心的人们联合起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让一切爱心充分展示,让一切善举竞相推出。

  大会通过了委员会章程及组织机构,推出了11个2004年度“全国社区志愿者示范街道”和10名2004年度“中国社区志愿者之星”,同时还向全国社区志愿者发出倡议,呼吁把社区志愿活动推向前进。 本报记者 宋宗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