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工资支付条例将施行 政府欠薪卖房卖车偿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施行。据广州日报消息,昨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伟鸿、副省长谢强华及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就《条例》实施中的热点问题,一一作出解释。

  劳资纠纷已成影响稳定的重要隐患

  黄伟鸿提到,根据劳动部门反映,去年在该省30人以上的上访事件中,因拖欠工资引起的就占了案件总数的66.1%。妥善解决工资支付矛盾成了维护社会稳定和生产发展的头等大事。谢强华也提到,广东现有户籍人口7800万,外省民工有1600万,占全国流动人口总数的1/4,劳资纠纷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隐患。

  政府搞建设欠包工头的钱,导致包工头欠薪,《条例》管不管?方潮贵回答:政府拖欠工资,一样要按法律规定执行!据介绍,最近广东省内某地就出现了政府欠薪事件,结果把车子、房子卖了也得还钱。

  劳动监察部门一周内对投诉立案

  谢强华表示,企业一旦欠薪就将记录在案,并且将这些失信记录通报海关、税务等部门。在解决拖欠工资案件的过程中,海关、税务等部门有必要也必须采取干预手段。

  《条例》分五章,五十六条。《条例》有15条对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基本劳动报酬、计发加班加点工资和各种假期待遇的基数进行了规范;规范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的条款达9条,如第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约定的日期支付劳动者工资,如遇法定休假日或者休息日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职工节假日加班,拿不到规定的加班费怎么办?方潮贵表示,劳动者应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劳动监察部门应该在一周内进行立案处理。(李桂文任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