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桥,在他手下“长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43 今晚报

  海河综合开发改造给天津带来了新的生机,按照规划,海河上第一批将建设4座新桥,其中3座设计任务由天津市城建设计院负责,而且该院还承担了4座老桥的改造任务,这个年轻集体的领头人就是知名的桥梁专家韩振勇。家乡给了他大舞台

  韩振勇是天津市城建集团总工程师,兼任天津市城建设计院院长、党支部书记,他虽然只有39岁,但是在桥梁设计上却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

  韩振勇毕业的时候同济大学的导师一直劝他,让他在那接着读博士或者等着机会出国,但他觉得天津的发展机会大,说想回天津发展。天津市政工程部门热情地接受了这位回到家乡的学子,很快就给他压上了重担———负责刘庄桥的总体设计。刘庄桥设计取得成功,该设计获得建设部优秀设计二等奖,韩振勇迈出成功一步。在短短的十几年间,韩振勇先后参加和主持了津晋高速公路、东南半环津海大桥、塘沽海河大桥、丹拉支线海河大桥等几十项大型工程的设计和专题研究。积累了一批高难度大跨度斜拉桥设计的理论、方法及施工工艺,先后获得国际荣誉4项、国家级奖5项、天津市级奖18项,完成课题攻关数十项。“抬桥”,他是中国第一人

  在海河开发建设项目中,有4座老桥需要改造。在狮子林桥改造工程中,韩振勇提出了原地抬升的整修方案。很多建筑学家听到振勇要抬桥,都吓了一跳,问他你有把握吗?不要冒险啊!韩振勇说,改造老桥比造一座新桥难得多,而且没有先例可以参考,风险肯定会有的。但是,炸掉了再建新桥要有很大的投入,工期很长,不符合科学发展观。那段时间,他组织查阅了国内外的大量资料,经过反反复复地测量、计算,终于拿出了详细的设计施工方案,但当摆到专家论证会上时,争论仍然超乎寻常的激烈。但2003年8月15日,狮子林桥抬高工程还是如期开工了。一大早,不少市民就聚集在桥的两边,他们关心这座桥的命运,更想亲眼看到“抬桥”这个从未见过的新鲜事。韩振勇说,在顶升过程当中,桥梁管理部门怕动桥的过程对桥体产生影响。他们把所有认为有危险的地方都拿石膏打成锔子,等这座桥顶升成功以后,他们现场检查发现,所有的石膏锔子都没有产生裂痕,他们说顶升是非常成功的。

  时隔不久,北安桥也同样由韩振勇负责组织设计,成功实现抬升。

  韩振勇名声大振,他获得了“中国抬桥第一人”的美誉。他使旧桥“返老还童”

  天津是“开启桥之乡”,开启桥全国最多。为了将天津开启桥的建筑历史延续下来,韩振勇承担了海河金汤桥、解放桥两座开启桥的整修工作。由于岁月的侵蚀,这两座桥现在都已经失去了开启功能,如何恢复它们的开启功能,成为城建设计院工程技术人员的一个重要课题。整修前,韩振勇查资料,搞论证,忙得不亦乐乎,经过跟同济大学合作,好多技术难题都攻克了,半年后,金汤桥改造完成了,如今,这座饱经风霜的桥梁已经开启自如,不仅满足了海河通航的要求,而且还提升了桥梁的文物价值。另外一座开启桥———解放桥恢复开启功能工程目前也正在紧张施工中。

  为了更好地吸收世界上最新的建桥理念,韩振勇和国外最好的桥梁设计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如在大沽桥设计中,天津城建设计院就实现了与外国设计单位的成功合作。这座桥梁的创意者是美国桥梁设计大师邓文中博士。2004年9月27日,邓文中先生来到天津,当他看到大桥建设情况后,对天津设计和建设者们的表现非常满意,称赞他们建造了世界上最好的桥梁。

  韩振勇是喝海河水长大的,他说天津无疑是他演绎人生的最好舞台,他将在这里不断擎起理想彩虹。

  他一直准备着,并一直努力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