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木桶理论”与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43 今晚报

  近日,新华社连续播发了长篇报道,介绍天津构建和谐社会的经验。报道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天津经济连续十多年保持了均衡、持续、快速增长。“不求短时期的热闹,及时提升、弥补可能影响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的‘短板’,保证城市和谐前进,是天津的能量以令人惊奇方式释放的核心因素。”

  这里涉及了一个“木桶理论”:一只水桶能容纳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要
想得到最大容量,得到满桶的水,就必须把所有木板的长度都提升到与最长的那块一样。

  社会好比一只木桶,要达到和谐稳定,必须把“短板”及时提升、弥补起来。和谐社会这只“木桶”,是由“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木板”组合而成的,每块“木板”都有它的对立物,如不诚不信、混乱无序、缺章少法等。抓紧解决对立物之间的矛盾,即各种社会矛盾的过程,就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

  “短板”的及时“提升”与“弥补”,对于构建和谐社会至关重要,这也正是新华社记者所说的“天津的能量以令人惊奇方式释放的核心因素”,是天津的经验之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