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谈心 交心 知心 同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58 扬子晚报

  2004年10月,扬州市委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管干部谈话谈心制度”,以此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半年来,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与基层干部促膝谈心,把谈心活动作为关心、了解、爱护、使用基层干部的一个重要抓手,出现了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从知心到同心合力谋发展的喜人局面。

  一次谈话比听十场报告还管用

  “没想到市委领导对我们个人的工作、家庭甚至身体情况和困难都这么了解,让我们很感动、很温暖。一次谈话,一句问候,一声关怀,我觉得比听十场报告作用大得多。”宝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玉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数月前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和他的一番长谈,仍记忆犹新。

  周玉宝1998年到西藏挂职锻炼了几年,2001年回来后先在县城所在地当镇党委书记,一年前才走上现在的岗位,与季建业只有很少几次工作上的交往。而季建业和他谈心时,第一句话就问:玉宝同志,现在还有没有高原反应,身体怎么样?谈话中季建业还把自身的工作经历说给周玉宝听。季建业说:“你这个位置虽不是一把手,却是各种矛盾交汇点,做出一份成绩,需要付出百倍努力;但责任重大的岗位,也是施展才华的舞台……”一番话说得周玉宝心里暖洋洋的。

  据扬州市委组织部同志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季建业结合工作调研,分赴所辖7个县(市、区),先后与各地党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65人逐一谈心,有时从傍晚谈到凌晨两三点。在与高邮市委10个常委挨个谈心时,连续谈了8个小时。

  谈话谈心最能形成共识

  扬州市委、市政府一班人把每一次谈心活动,当成既是一次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的过程,又是一次传递工作思路,统一基层思想认识的过程。

  扬州(仪征)化学工业园区和仪征市的许多干部向记者介绍同女市长王燕文的谈话过程。化学工业园区是未来扬州经济增长的主阵地之一,王燕文从南京调任扬州工作以后曾多次到仪征调研,围绕园区如何定位、干部怎么配置,如何整合优势加速园区建设,带动扬州整个石化工业的发展等诸多问题,与当地和园区干部反复进行启发式的谈心,以女同志特有的细心和耐心,结合工作了解干部情况,在谈心中化解他们的思想疙瘩。调研有了成果,交流形成共识,干部们的心情舒畅了,方向明确了,加速了园区的各项工作启动。

  春节前后,扬州的两大形象企业——亚星集团和扬农集团相继选定了新的当家人,两家企业的领导层能够实现平稳过渡,且新的老总都被各方看好,知情者都说这也是谈话谈心活动的突出成果。为了统一思想,配强企业领导班子,根据市委安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锦华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荣平多次分别深入企业,接触领导层,还走进车间,倾听职工呼声,连企业的合作伙伴也广泛听取意见。如今,两个年轻的“掌门人”都已走马上任。

  智慧火花是这样碰撞出来的

  去年下半年,扬州市作出了“再干三五年,实现新跨越”的重大决策。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必须汇聚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激情。谈话谈心便成了扬州决策者一种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好方式。

  广陵区区委书记王玉新在去年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一次促膝长谈中,建议积极推进广陵新城建设,促进大城市格局的形成,推动扬州城市的跨越式发展。王玉新这个建议很快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里成立了专门的调研组,还请来省内外知名专家和新加坡规划大师、扬州城市规划顾问刘太格进行认证。2004年12月,季建业在市委扩大会上首次提出,要加快广陵新城的规划,选准突破口﹐有序激活。王燕文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尽快“编制京杭大运河以东广陵新城规划”,供专家进一步认证和人代会审议。

  在采访中很多参加谈心活动的基层干部透露,市领导谈话时不设框框、不定调子、不限时间,鼓励大家建言献策,真诚向大家求计问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后,扬州市多名领导干部走门串户联系基层干部群众,通过谈心活动汲取智慧,提出党员要走在群众中,干在群众前,享受在群众后,现在“三在”已成为广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行动。

  多一点提醒多一次接触真好

  扬州有条硬性规定,凡群众在来信来访、民主评议、经济责任审计中反映领导干部问题时,要及时进行谈话谈心,提醒干部引以为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扬州市某局因在公车使用、招待费等方面没实行一支笔审批,严重超标,群众反映较大。扬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洪军在经过一番调查后,同该局新老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一次提醒谈话,通报了调查情况。该局领导深受震动,主要领导表态立即整改,并在短时间内拿出了措施。邗江区一名科级干部在房改时以权谋私,市委常委、邗江区委书记张京霞根据反映立即找该干部谈话,这名干部很快退出了少交的10余万元房款。

  在新任干部任职前,扬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都要和他们进行廉政谈话和促膝谈心。去年10月和12月,市委三位书记季建业、洪军、王军两次分别同36名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15名公推公选副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谈话谈心,反复强调要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谋利益。

  提醒让人温馨,接触使人相识。扬州市领导还把谈话谈心当作识人、选人、用人的过程,在谈话中直接了解干部,然后再通过干部任用程序把干部放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去。随着谈话人数的增多,推荐人选越来越集中,既有市里平时掌握的后备,更有新发现的人选。谈心活动结束后,该市组织部门调整充实了后备干部库,并对特别优秀的同志进行了培训,通过严格的组织程序,先后有30多名年轻有为的同志被调整到经济一线和矛盾较为集中的岗位,让他们在党和人民更需要的地方一展身手。本报记者 樊万朝 刘世领 宋金萍 陈晓春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