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专家警告吉尔吉斯斯坦可能爆发内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22 中国广播网
俄罗斯专家警告吉尔吉斯斯坦可能爆发内战(图)
资料图:中亚又起彩色革命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南方日报报道,至当地时间22日止,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几个城市的政治社会危机仍无明显的好转趋势。俄罗斯一些专家更是警告称,这一局面如果长时间持续,有可能导致吉内战的爆发。

  双方要求相去甚远

  虽然目前反对派已经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进行了初步的接触,但是由于他们点名要求与阿卡耶夫总统直接谈判,这使谈判立即陷入了僵局。

  对于这次议会选举出现的争执,阿卡耶夫总统只同意下令中央选举委员会针对反对派的指称进行调查,并且重新统计部分有争议的选票。而这与反对派提出的宣布选举无效的要求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意味着在和平谈判的问题上已经陷入了僵局。

  面对新的分歧,目前虽然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仍然在口头上表示要展开谈判,但是却没有进一步的动作。

  警方竟然保持中立

  与此同时,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贾拉尔阿巴德州与奥什两个城市仍然都在反对派支持者的手中。反对派占领政府办公大楼,封锁出入交通要道,并且包围了机场,以防止政府派军队镇压。在反对派的煽动下,当地人的情绪仍然十分激烈。

  当地的警察部门与社会治安机构都宣布保持中立,而不是维持治安,这让反对派支持者的声势急速扩大。

  内战可能一触即发

  对于目前这一局势,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多连科等人表示,如果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紧张局势持续下去,不排除爆发内战的可能。

  他们认为,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地区,当地居民的思维方式与欧洲人截然不同,因为他们更崇尚以武力来解决问题。因此,如果不能尽快寻求政治解决这次国会选举纷争,吉尔吉斯斯坦有发生内战的危机。

  据悉,由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组成的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联合组织的“边境·二○○○”大型军事演习将在本月29日到下月6日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境内举行。这项军演有可能使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更加复杂。林晶

  新闻分析

  内忧外患酿危机

  内忧 南部经济发展缓慢

  从地理上来说,奥什和贾拉勒阿巴德通常是很安静的城市。奥什还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被认为是南部的首都。它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心,坐落在通往中国的古老的贸易道路上,现在则重新对外开放。

  但是,这一地区在地理上却与北部的政治首都比什凯克分离。因为连绵的山体将其与北部隔开,只有一条主要道路穿过大山与北方联系,但道路经常在冬天被封住。

  从地理上看,吉尔吉斯斯坦的这部分地区属于费尔干纳山谷。但1920年代,莫斯科划定了中亚国家的弯弯曲曲的边界,将费尔干纳山谷的主要部分划归到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形成了某种天然的隔离。独立之后,吉尔吉斯斯坦南部与山谷中部的农业和贸易中心隔开。据认为,吉尔吉斯斯坦的贫穷地区的迟缓经济增长导致了反政府的抗议的发生。

  外患 外部势力“积极”插手

  从政治上来说,美国等外部势力拼命从中插手,以达到如同格鲁吉亚以及乌克兰那样的“彩色革命”的目的。

  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曾于最近在美国国会表示,他们已经在吉反对派的身上花费了数千万美元,同时要求再追加拨款2000万美元,以协助反对派向政府发难,达到最终迫使政府下台的目的。

  一些欧洲国家也不甘示弱,积极插手吉尔吉斯斯坦的内部事务。在政治上向吉政府施压,在经济上资助反对派。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王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