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人均用水量全国首位 创节水型社会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广州三月二十二日电恐怕一般人不会意识到地处湿润珠三角的广州也是个水资源短缺的城市。事实是,广州人均用水量居全国之最,且降水量减少、水质恶化,水资源危机四伏。正在此间举行的广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有政协委员上书疾呼:创建节水型社会刻不容缓。

  缺水是世界性危机,中国淡水资源人均占有量更是不足世界人均值的四分之一,属水
资源缺乏国家。广州地处多雨的珠江区,年均降雨量达一千八百毫米,在人们心目中是水量丰沛区域。但实际上,广州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一千三百七十五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值的一半左右、世界人均值的一成五,用水量却是全国之最。广州是水资源短缺的城市之一!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平均每人每天用水量达三百五十升(北京为二百五十升、上海为一百五十升),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降水量减少、水环境污染加剧、海洋咸潮侵袭等引起的水质恶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用水需求增加,广州水资源供求矛盾日趋紧张。潜在的水资源危机,在二00四年广州地区乃至广东全省出现的持续干旱和特大咸潮现象,已发出明确警告。

  广州市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引用“如果无视水问题,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或许就是自己的眼泪!”这句话强调广州节水的重要。广州人由于生活习惯、节水意识、水价偏低等原因,用水还处于较为粗放的阶段,节水的空间相当大。如果广州市每人每天能在现有用水量的基础上节水一成至一成五,一年可节水一点三亿至一点九亿立方米,一年可节约两三亿元。而减少的污水处理量相当于少建一座猎德污水处理厂,或者说,可用四年节水省下来的钱再建一座猎德污水处理厂!

  据悉,广州市年污水处理量已达四亿吨,大部分都排入了珠江,造成了“中水”资源的巨大浪费。其实“中水”的用途十分广泛,可以用作灌溉、农业养殖、工业用水、环境用水、补充性水源水以及城市杂用水如绿化、建筑施工等。广州市对“中水”处理为每吨零点五元,并有进一步降低成本的空间,通过采用使用“中水”的水量按比例抵扣污水处理费的激励办法,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规划部门在新建小区推行饮用水和非饮用水分网供水的制度,并逐步对旧城区的供水管网改造,从建设规划上促进节水型社会的建设进度。

  广州人均用水量全国首位 创节水型社会刻不容缓

  作者:王华

  (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