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检测更应注重本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对许多名牌企业来说,今年真是流年不利,安全问题成为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亨氏、肯德基部分食品含苏丹红、乐之饼干采用转基因原料、SK—Ⅱ含强碱原料但未标明、强生婴儿油、护肤液和洗发液中含有液体石蜡油可能对婴幼儿产生危害,现在又轮到了立顿速溶茶。有报道称,“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许多速溶茶里的氟化物含量超标,过量饮用会引发骨骼氟中毒。”为此,该报道提醒消费者,每天吃6袋以上的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以免引发骨骼相关的疾病。

  在《环球时报-生命周刊》近日的报道中称,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迈克·维特对美国市场上不同品牌的速溶茶做了测试分析,结果发现:市场上销售的立顿普通型速溶茶的氟化物为每升含6.5ppm,大大超过了4ppm的安全标准。

  今天上午,市食品安全办协调处处长唐云华上午告诉记者,市食品安全办随时密切监测国内外食品安全动态,目前有关“立顿速溶茶”的相关信息已经监测到,但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唐云华说,一种食品是否会有危害以及危害成分是多少,对中国乃至北京消费者的特殊危害又是多少,市食品安全办将结合国际、国内相关标准以及中国消费者特定的膳食摄入量,来进行综合评价,以确定这种食品的危害性以及对首都食品的影响。

  上午,在家乐福、易初莲花、欧尚等超市,记者看到“立顿”速溶茶的销售几乎未受影响,服务员告诉记者在所有袋泡茶的品牌中,“立顿”卖得最好,每月的销售额能达到三四万元。

  本土“杀手”少人关注

  今天的《竞报》援引专家的观点称,“传统食品的致癌性往往大于‘苏丹红1号’”,我们的消费者和政府部门对于近在身旁的“杀手”却太过漠视。

  从2001年起,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在进行“腌制和发酵食品的致突变性”课题研究过程中,对中国国内出售的烤鸡、烤鸭(电烤、炭烤等)、熏鱼、叉烧、咸鱼、咸肉(火腿)、腌菜、豆豉、臭豆腐、霉干菜等6种熏烤食品、13种腌制和发酵食品用两种试验方法(测试。结果发现,上述食品中的5种熏烤食品和11种腌制、发酵食品具有致癌危险性。

  其中,对烤鸡、烤鸭等熏烤食品长期摄食,起到潜在的致癌作用;腌制食品中有较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与肉中的二级胺合成亚硝酸胺,是致胃癌的直接原因等。

  食品安全检查不应双重标准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营销系副教授李飞指出,过去提到食品安全人们往往想到农贸市场,但目前很多知名企业生产物的食品也开始出现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和食品生产企业共同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政府部门应及时公布哪些食品对人体有害,哪些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存在不确定的影响,而作为生产企业,必须以消费者利益为中心,在提供健康安全食品的同时,对于那些有争议的原料,让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任何试图钻政策空子,采用“双重标准”的作法最终都会影响企业自身的信誉。本报记者洪燕杰

  终于传来省钱降息声

  首都机场紧急翻译鸟类惊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