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乡温州其实渴得慌 据预测15年后缺水量非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7:18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3月23日消息:昨天是第13个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生命之水”。我市缺水现象比较突出,据预测,到2020年后每年缺水将达14.06亿吨,如果把这些水量换算成九山湖的水量,相当于1.4万个九山湖。

  我市地处沿海,雨量充沛,全市大小河道有1104条,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怎么可能缺水?我市有关专家指出,这只是表面现象,从水资源占有量来说,在全省范围内我市属
中度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偏低,只有1942立方米,还不到全国2400立方米的平均水平。市水利局局长王育满告诉记者,我市有限的水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和合理开发,目前全市温瑞塘河等大部分河流的水体污染严重,部分水网已不存在符合三类水的达标河段。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我市的用水浪费现象仍十分严重,仅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损失的用水,就占城市生活用水量的20%,而水重复利用率仅40%左右。

  为了创建节水防污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1月份,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浙江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在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浙江要创建节水型社会被列为省政协一号提案。

  昨天,市水利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倡议全社会推广节水器具和节水技术。有关部门经过测算,如果市民每人每天节约3公斤水,全市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每年将节约1000万吨水。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节水将增加生态环境用水1000万吨,相当于增加约100个九山湖的水量。

  “建立节水型社会,光有节约还不够,还要提高水资源费和调整水价,用市场的手段引导群众树立起节水的意识。”我市一位老“水利”如是说。据透露,从今年7月1日起,我省供水企业需缴纳的水资源费将会有大幅度提高,实行梯级水价将是大势所趋。阶梯水价就是在确定用水户月基本用水量的基础上,全面实施累进加价收费制度,居民用水户月基本用水量在某个量以下时,保持水价不变,多用就加倍收费。我市已经着手进行用水量的标准核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实行阶梯水价的前奏。(温州都市报记者刘彩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