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大规模选派干部赴东北三省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7:47 东北新闻网

  非同寻常的举动

  “这个举动从整体上说是非同寻常的。”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这样评价中央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东北这一举动。

  汪玉凯认为这传递出中央在人才和干部上加大了支持东北振兴的力度。据他介绍,派
沿海干部到西部锻炼以前曾经有过,最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出现在甘肃和陕西,山西干部到山东和江苏挂职锻炼。而那时候主要是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而由中央牵头这么大规模的向一个地区派干部这是第一次。

  而中组部的有关人员说,大规模向一个地区派干部战争年代有过,援疆援藏、西部大开发,也有大批派干部的时候,因为西部开发牵涉省份多,所以总人数当然会更多,但是东北只有三个省份,一次派出近百名干部,给人的感觉很多。

  事实上,调派中央机关干部到东北工作实际上从去年底就已经开始,目前任吉林省林业厅副厅长的杨超于去年12月就已经从林业部到了吉林省工作。

  中央形成加强东北地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向就更早,可以追溯到去年6月,去年8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略进一步加强东北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22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根据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点项目的需要,有计划、多渠道的做好紧缺领导人才的选调工作,注意从中央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事业单位选派懂工业和经济贸易管理、熟悉资本运作和科技研发等方面工作的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充实到省、市、县领导班子中去。”

  “在22号文件发下来之后,我们动手比较早,到下面作了调研,主要缺少什么样的干部,需要什么样的人,然后报到了中组部。”吉林省组织部的有关人员回忆当时的情况。

  据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他们提前做岗位预测,根据空缺情况,向中组部提出岗位申请,“再有一些不是空的,但是从优化班子结构出发,采取先进后出。”

  “选人是根据当地的经济、产业结构结合起来,总体来说还是根据当地的需求来安排。”中组部的有关人士介绍。

  比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要懂工业,如果当地缺少这样的人就报上来。未完 请看(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孙鹏]1

  通化最初提出来缺少懂医药的干部,但是几轮挑选,最后确定的人选,不是搞医药的,但是也是根据当地另外要求挑选的懂金融证券的,这也就是尽管郭润伟从未去过通化,但是被派往那里任职的原因之一,他曾任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副局长,而通化市恰恰有很多的上市公司。

  另外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调宝钢顾新到通钢任职,也能从今年吉林省刚刚提出要发展钢铁业做大通钢寻出踪迹,调入人才促进产业发展、地区支柱产业。

  派人的另外一个目的也是培养干部和锻炼人才,所以考虑地方需求的同时也考虑个人专业背景和特点。

  “去年11月,本单位找我谈话,问我愿不愿意去东北,我很快就同意了,但是那时候并没有明确的意向要去哪里,中间有一段时间通知我去白城,后来说去白山,直到13号才确定了我去延边。”

  采访中很多干部和郝晓飞一样最初只是知道有调配去东北的意向,征求他们意见,而到最后安排具体省份和工作的时候个人都是听从组织安排,而地方组织部门这时候又做了大量工作。

  以郝晓飞来说,她在外交部工作多年,长期主管朝鲜半岛事务,在金日成综合大学留学4年,有三次驻朝的经历。而去延边这样一个与中朝关系、中韩关系都很密切的地区,地方组织部门无疑也是考虑了她自身的特点。

  人才是关键

  在22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是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抓紧培养和选拔一大批高素质的党政领导干部是加强东北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未完请看(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孙鹏]

  2

  而从中央国家机关选派干部充实到东北的省市领导班子只是其中举措之一,另外还会采取选派东北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东南沿海地区挂职锻炼,加大干部交流任职的力度。

  据悉,从今年起每年将会从东北三省各选派50名市县党政领导干部或后备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东南沿海地区挂职锻炼。

  同时,还会开展东北地区市、县领导班子成员跨省交流试点工作,从今年开始,在东北三省选择3至5个市县,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互派一批干部交流任职。东北三省每年选派一批省、市直属机关、市县班子的领导干部进行跨省交流。

  “东西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已经搞了很多年了,积累了很多经验,东北在这个基础上再搞应该更成熟,应该尽量避免以前西部出现的一些问题。”汪玉凯说。

  而对于东北一般干部中央提出来,要开设“老工业基地专题班”,用三年时间把东北三省县以上党政干部培训一遍。还会将东北地区纳入“公务员对口培训”计划,3年内为东北三省培训1000名左右公务员骨干。还要组织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加强对东北地区系统管理干部的对口培训。

  另外,还会同时加强境外培训,重点选拔一批中青年干部出国(境)进行3个月至1年的中长期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到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学习考察。

  而中央支持的同时,东北自己也会加大干部培养力度,记者从吉林省商务厅获悉,今年将有大笔资金投入专业干部培训中。本报记者蒋明倬汪生科长春、上海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