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顿公证队伍鸣锣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7:54 光明网

  记者 梁捷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损害公证的公信力、群众反映强烈,就下功夫解决什么问题。”这是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公证队伍教育整顿树形象活动动员会”上说的。据悉,今起至9月底将在全国开展公证队伍教育整顿树形象活动。

  据了解,全国公证年办证量已连续6年超过1000万件。但是,在公证事业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与之不相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有的地方公证服务秩序比较混乱;有的地方公证处和公证人员违规办证的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公证处内部分配采取单一的业务收费与个人收入挂钩模式;有的地方公证管理工作存在错位、越位和缺位现象,疏于公证质量监管;有的公证员热衷办理“关系证”、“人情证”。

  据悉,这次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涉及全国2万多名公证人员和公证管理人员及3152个公证处。“公证是否公正”“公证人员是否诚信”,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司法部表示,在规范公证服务秩序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不正当竞争问题,主要是禁止办证给付回扣或变相回扣,查处压价竞争行为,对公证处设立办证点的行为进行规范。在规范办证程序方面,重点解决个别公证处和公证人员违规办证的问题,主要是禁止公证员助理以公证员名义办证,查处超越业务范围办证的行为,纠正随意简化办证程序的行为,查处错证、假证。在规范公证处的运行机制方面,重点解决个别公证处和公证人员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问题,主要是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监督、约束机制和保障机制。在规范公证管理行为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地方公证管理工作错位、越位和缺位的问题,主要是引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转变管理理念和职能,确保公证处依法享有的人、财、物自主权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证质量监管,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

  通过本次活动,要达到“三个提高”,即提高公证员队伍素质,提高公证质量,提高公证的公信力。就是要在公证队伍中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业务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这“三项教育”的基础上,实现规范公证服务秩序、规范办证程序、规范公证处的运行机制、规范公证管理行为的“四个规范”。

  司法部透露,今年下半年,还要组织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公证服务秩序、公证质量大检查活动,同时对近三年来公证处对外赔偿、公证案件败诉以及发现错假证、而公证处和责任公证员尚未得到相应处理的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排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