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农村征地将推行农民集体留用地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8:0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3日电(记者李荣)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政府获悉,为了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上海郊区农村在征地中将推行农民集体留用地制度,农民由此可长期享有土地和集体资产的收益分配,在农村城市化的发展空间中“水涨船高”。

  据有关人士介绍,征地留用地制度,也就是在规划征地面积中留有一定比例的农民集体用地,用于二、三产业开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实现土地股份化、股份资本化,让农民
享有稳定和长期的土地收益回报。

  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在一次会议上说,留用地在征地规划面积中的比例大致为5%至10%,用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非农产业开发,开发内容可以是建设标准厂房或标准仓库,也可以建立配套的服务设施和市场设施。开发所得可以作为农村补充合作医疗等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的来源,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享有长期收益。

  据悉,在上海近郊闵行区的虹桥镇和七宝镇等城市化进程较快的地区,征地留用地制度已投入试点。受益的农民被称作“四金”农民,即一有薪金(工资性收入)、二有租金(房屋出租)、三有股金(征地留用地经营收入)、四有养老金(社会养老保障)。

  与此同时,上海正在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创新,把农民的一部分集体资产,主要是固定资产和集体积累集中起来,让农民入股,形成不动产,使农民真正成为股东,形成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有关人士表示,过去一征地,只有单一的补偿;而且撤队撤村,一撤就分,一分就光,恶性循环,农民无法在城市化的土地升值中得到长期收益。实行征地留用地制度和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之后,情况将会有改善。(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