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宠物猫咪你别太亲近 已经发现罕见猫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4:54 都市快报

  黎先生是海南省儋州白马井镇的普通居民,半年前,他莫名其妙地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到多家医院就诊,两处淋巴结被切除,身体骨瘦如柴,就是查不出病因。在生命垂危之际,转院到海南省边防医院,日前,经有关专家再三确认,黎先生身上神秘的致病“元凶”终于浮出水面,是“猫抓病”。

  35岁的黎先生说,半年前,自己突然感到胸闷、胸痛、体温急剧升高,一走路就咳嗽
,经常打喷嚏。当时以为是一般性感冒发热,就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气管炎。在常规治疗7天后,体温降到了正常水平,咳嗽也有所减轻,但同时又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盗汗、乏力、午后体温低热等症状,就去大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肺结核”。但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全身淋巴结肿大,胸腔积液,腰椎也出现异常。

  2005年2月19日,黎先生转院到省边防医院治疗。病因终于被查出,差点要他命的是十分少见的“猫抓病”,病因是致病性巴尔通体,猫是这种微生物的宿主动物。

  黎先生回忆,他曾被猫抓伤过。3月5日,黎先生医治无效死亡。专家介绍,“猫抓病”是患者和猫亲密接触时,被抓伤或咬伤后感染上了猫身上的这种致病性微生物。在全国曾出现过数十例此类病例,而像黎先生这种免疫缺陷性的“猫抓病”极为少见,在海南省尚属首次发现。

  专家特别提醒,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一旦被猫、狗之类的动物抓伤咬伤,要及时处理伤口,到医院做专业的防御性治疗,以免埋下祸根。

  (据新华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