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朔州发生矿难专题 > 正文

评论:监督不力矿难难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5:18 中国青年报

  “责任追究要有切肤之痛”———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针对山西朔州细水煤矿“3·19”恶性生产事故提出的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但如何收到“切肤之痛”的效果,更加值得关注。细水矿难原因已初步查明,安全监督人员严重失职渎职、监督工作走过场是其中的焦点,也是长期以来我国频发矿难的主要症结。这个问题不解决,矿难难以遏止。

  细水煤矿开采技术落后、现场管理混乱、私自非法购买爆炸品。这些安全隐患,当地安全监督部门去年11月以前就发现了,并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书。遗憾的是,监督就此止步了,没有人死盯着落实。这种走过场现象,充分暴露了驻矿安监员本人以及当地安全监督部门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

  总结监督工作的教训到这个层次还远远不够。去年10月以来发生的河南郑州大平矿难、陕西铜川陈家山矿难、辽宁阜新孙家湾矿难都是特大生产事故。事故发生后,有关各方都进行了全面总结,有的责任人也受到了责任追究。阜新孙家湾矿难甚至导致一名副省长停职。然而,这些都没能阻止住违法冒险作业,血淋淋的事故还在不断发生。活生生的现实说明,总结教训、追究责任如果抓不住要害、打不到痛处,就收不到惩前毖后的效果。

  朔州细水矿难发生后,舆论已经对我们现有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的确,我们现在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缺少的不是执法可依据和遵循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而是有关人员在其位、谋其政的基本职业道德。对失职渎职的监督人员进行事后追究是必要的,但还应该深究一步:对许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监督部门发了停产整顿通知书之后得不到执行,为什么鲜有强制查封?对明目张胆地抗拒行政执法的企业,能不能采取限制主要责任人人身自由等更进一步的法律措施?这些问题现在应该有人来作出回答。

  安全监督软弱无力的教训已经很多了,有的恶性生产事故是在安全监督部门下发了十几份整改通知书之后发生的,这样的安全监督还有什么效力可言?一味地发通知而没有后续的惩处措施,就会有人不仅漠视职工生命安全,而且蔑视国家法律和政府权威。这样的安全监督不仅无用,而且有害。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建高

  相关专题:山西朔州发生矿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