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雨尽洒润“三农”——访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7:1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三农”,借外力上项目破解难题

  自参加完全国人代会返回,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便忙得像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到3月22日,他已接待了28批境内外客商,洽谈签订了16个合同项目。

  在接受采访时,刘满仓充满急切地告诉记者,商丘必须抓住每一次招商机遇,借助外
力上项目,以此来破解“三农”难题。

  盘点2004年,商丘实现了几个很振奋人心的新突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5%,增速为1997年以来最高;产业比首次形成二产比重超过一产新格局;招商引资全年完成315.6亿元,是前三年总和的3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32.5%和32.1%,均创历史新高;被省政府确定为2004年度完成责任目标优秀单位。“三农”,商丘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

  刘满仓丝毫不满足过去一年的辉煌,反思说,商丘经济总量小,基础差,底子薄,经济发展别说与沿海地区比,就是与周边比也不具有优势。商丘要走出“困局”,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关键在“三农”。

  商丘今年推进“三农”工作的思路是,一条主线,八项重点。一条主线就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八项重点是:以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为重点,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以加强农业基础为重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基地建设为重点,实施项目带动;以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以推广农业科技为重点,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以农业七大体系建设为重点,提高指导管理水平;以转移农村劳动力为重点,发展劳务经济;以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为重点,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三农”,实现增产增收是核心

  刘满仓说,八项重点其实是一句话,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他加重语气说,商丘今年经济发展必须要实现以下目标:使农业增加值达到178亿元,粮食产量稳定在400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全市培植好3个国家级、9个省级、60个市级龙头企业;每个县(市)区都要抓好3至5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至3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

  同时,力争全年完成引导型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绿色证书培训13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40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0亿元。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并完成改造15所乡镇卫生院。

  刘满仓认为,商丘是农业大市,粮食、畜牧等在全省都占有一席之地。商丘据守着河南的东大门,能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和谐发展,将直接影响中原崛起的大局。

  刘满仓称自己重任在肩。②6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