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送暖走龙江——记曾庆红同志在黑龙江考察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9:01 黑龙江日报

  三月的黑龙江大地春草泛绿,阳光明媚,到处充满勃勃生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一行的到来,更给这里增添了盎然春意。

  围绕党员先进性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等问题,曾庆红走乡村、入农户,进工厂、看社区,与党员干部倾心交流,与人民群众共话桑麻。此行,是曾庆红同志第
七次来到黑龙江,他对这片热土充满深情厚谊。“只要能带领群众致富就好!”

  一路上,曾庆红深入乡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户家中调查研究,鼓励农村党员、干部更好地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20日下午,曾庆红一行来到齐齐哈尔建华区黎明村。在与共产党员包佰芹唠家常时得知,这位妇女党员在村民中带头经商致富,开办议价粮油店年收入6万元,曾庆红高兴地鼓励她说:“要继续经营好,市场经济中要有竞争本领,还要讲究诚信。”他对在场的党员干部们说:“我们讲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党员如果不能带头致富,怎么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

  走进75岁老党员吴贵斌家,曾庆红与这位黎明村前任党总支书促膝交谈。当了解到这些年来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多业经营,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时,曾庆红连连点头赞许:“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手中没有米唤鸡都不灵啊’!不管搞农业、经商还是办企业,只要能带领群众致富就好!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还要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时刻考虑怎样让百姓富起来。”“一定要让劳模精神代代相传”

  20日上午,曾庆红同志到达齐齐哈尔。一下飞机就驱车直奔第二机床厂,参观马恒昌事迹展览馆,重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马恒昌小组精神。走进机声隆隆的生产车间,曾庆红在“马恒昌小组工作方法”宣传窗前驻足许久,他指点着《思想政治工作六坚持》的展板感慨地说:“能够常年坚持形势任务教育、坚持优秀传统教育,很不容易!”他叮嘱第十七任“马恒昌小组”组长,一定要把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让马恒昌小组精神代代相传。他还走到马恒昌的孙子马兵的工作台前,赞扬说:“马恒昌精神了不起,你继承了爷爷的事业,很好!”

  尽管这次考察行程时间很紧,但曾庆红坚持要去看看大庆油田,看看铁人纪念馆,看看油田会战时期的劳动模范们。

  21日上午,他来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时,刚一步入大厅,就被墙上《王进喜的话》所吸引,情不自禁地与解说员一道轻声念诵:“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咱们当干部的,脑子里要想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不然就不是共产党的干部……”端详铁人生前的每一件遗物,亲临铁人当年打下的第一口油井,曾庆红十分激动,他站在王进喜手握刹把的巨幅雕像前,动情地对聚集在这里的油田老劳模们说:“这次来,我们再次受到了深刻教育。回想当年石油工人‘头顶青天,脚踏荒原’艰苦创业的历程,再看看50多年来石油战线同志们做出的巨大贡献,我就觉得,对于整个石油战线的工人阶级,包括广大知识分子的辛勤劳动、伟大贡献,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特别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在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铁人精神和大庆精神更是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我们一定要把大庆红旗高高举起,让铁人精神代代相传!”

  一番话,激起在场干部职工们的一片热烈掌声。“我非常赞成,签名就表示同意!”

  22日上午,曾庆红来到“全国十佳”社区———哈尔滨南岗区龙泰社区的党员爱心超市,了解党员帮扶困难居民的情况。得知这样的党员爱心超市在全市有206家,市委、市政府90多个部门分别与各超市结对子,曾庆红连声称好,欣然在超市留言簿上签名留念。他一边翻看留言簿,一边大声读出宋法棠昔日在上面的留言:“让我们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风趣地说:“我非常赞成,签名就表示同意!”临别时,他对当地的党员干部们说:“要建立帮扶下岗职工、困难群众的长效机制,物质的和精神的帮助都要给。”

  在看望哈尔滨重型机器厂下岗职工贾广林时,曾庆红语重心长地鼓励男主人说:“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一些职工在生活和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一方面,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关心你们下岗职工;另一方面,你们自身也要加强就业技能的学习,争取尽早实现再就业。你今年50岁正当年,要努力奋斗,自强自立。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克服这些困难。”“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曾庆红十分惦记城乡困难群众和老党员、老劳模的生活情况。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的一个社区里,曾庆红登门看望全国劳动模范、81岁的姚瑞凯老人。当看到老人一件衣服上挂满金光闪闪的奖章时,他对老人说:“这是英雄服、光荣服啊!是你将来留给儿女们的最好的传家宝!”曾庆红还亲切地握着老人的手说:“你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这次专程来看望你,希望你健康长寿、颐养天年!”他对大家说:“要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贤的风气。”

  考察期间,曾庆红还到大庆市福利家园看望了生活在那里的老人和孤儿们。当亲眼看到这里的老人和孩子们生活得其乐融融时,曾庆红非常高兴。听说一些当年参加油田会战的老功臣就住在这里,他还逐户推门看望,嘘寒问暖。一位老党员、老“会战”激动地拉住曾庆红的手说:“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的晚年过得很幸福。我现在是‘身在福中,党在心中’啊!”一句话引得曾庆红开怀大笑。

  一路上,曾庆红同志心系群众、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如春风扑面,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给黑龙江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

  (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荣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