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气预报原来这样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3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甘勇 实习生黄晓军 通讯员刘立成 王银平

  昨日是“世界气象日”。9时许,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在武汉中心气象台门口排起了长队,他们是来参加气象台开放日活动的。

  在天气预报会商室,好奇的同学们围住了气象专家王丽。只见她轻点鼠标,打开一
幅标满数据的卫星云图。“看,这一团团的白色就是云,再看看这个地方的气压,就知道那里在下雨了。”王丽耐心地解说,“我们能根据大气运动的规律,预测是否具备下雨的条件,从而预报明天会不会下雨。现在我们的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了80%至90%。天气预报说下雨,你们上学一定要带伞哟。”

  五楼的小演播厅里,同学们发现了天气预报电视节目主持人郑蓉。“咦?怎么背景就是一块蓝布,电视上不是有云图吗?”“解说的时候,我得凭记忆,在这块大蓝布上指点出鄂东南、江汉平原这些方位。然后摄影师再把我的影像‘抠’出来,和气象云图进行合成,才做成你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天气预报。”郑蓉解释说。

  “哦!天气预报原来是这样诞生的。”鲁巷中学学生潘蕃恍然大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