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清泉黄梅武穴调研 要求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3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吴华清报道:21日至22日,省长罗清泉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黄梅县、武穴市就县域经济发展和“三个三”工程实施情况等进行调研。罗清泉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拓展我省的现有优势,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促进湖北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罗清泉一行先后来到黄梅县兴城陶瓷、卓励电子、粤梅食品,以及武穴市东金磁钢、
广济药业、富源表业、洋龙服装、华新武穴水泥、祥云集团等企业考察,仔细询问企业生产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商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

  罗清泉在听取黄梅县和武穴市的工作汇报后,对两县市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当前我省经济发展呈现出稳定、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在发展中,广大干部群众充分体现出了克难奋进、开拓创新、抢前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当前,我们要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作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罗清泉说,要加快发展,首先必须充分利用和拓展已经形成的优势。多年来的发展,使我省工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有一批竞争力较强的企业,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但是,这些优势离新型工业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工业结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产业层次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湖北工业化的路还很长。我们必须拓展现有的优势,坚持工业兴省不动摇,进一步培育骨干企业,创造产业特色,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把湖北工业做大做强。

  罗清泉指出,要突出工业振兴与农业发展的结合。首先在指导思想上要统筹城乡发展,在加快工业发展的同时,决不放松农业,要把发展农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要以工业化的理念和思路,创新农业发展的方式,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大工业反哺农业的力度。

  罗清泉指出,要突出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的结合。城镇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城镇化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是解决当前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现实途径。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城乡一体化的指导思想,做好城乡发展的规划,加强政策引导,抓好典型示范。

  罗清泉强调,湖北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机遇期。特别是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以及国际资本和沿海资本向中部转移,使湖北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增强抢抓机遇的意识,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资本、技术和品牌,善于借鉴先发地区的经验,同时吸取先发地区发展中的教训,在新一轮大发展中努力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罗清泉说,发挥后发优势,关键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清思路,搞好“五个统筹”。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是发展道路的新探索,是发展理论的新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贡献,其内涵十分丰富。不同的发展观,会带来不同的发展思路和不同的发展效益,结果大不一样。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科学发展观,使自己变得更聪明一些,发展战略和举措更科学一些,投入产出比更高一些,发展效益更好一些。当前一定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依靠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使我们的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有效益的、可持续的发展。

  罗清泉指出,发挥后发优势,必须选准工作的突破口。对于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缺市场的地区来说,现实的突破口就是扩大开放、招商引资。近年来我省招商引资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要下大力气,特别是在工业项目的引进上要拓宽思路,加大力度。要特别重视引进外资,引进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和项目。要继续改善环境,努力办好园区。国外和沿海地区的实践都证明,搞园区建设绝不是形象工程,而是工业集中集成的需要。必须以园区建设,带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省政府秘书长李春明及省发改委、经委、财政厅、农业厅、扶贫办、研究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