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位省部级干部已接受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05年全国两会期间,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省级领导干部审计问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表示“工作刚刚开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省长‘只审了两三个’”。

  已有4位省部级干部接受审计

  记者从国家审计署了解到,审计署已于2004年末、2005年初用大概两个月的时间完成
了对吉林省原省长洪虎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004年10月26日,65岁的洪虎被免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按照有关程序,随后他辞去了吉林省省长职务。此后,在2005年2月28日结束的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洪虎被任命为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另一位接受过审计的省长是陕西省原省长程安东。

  2002年5月20日,陕西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决定,接受程安东辞去陕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2003年3月15日,程被任命为第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据报道,审计署是2002年3月开始对程安东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这是对省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工作的开始。

  曾经参与审计程安东的审计署西安特派办的一位官员说,“审计结果对程安东的评价很好,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陕西人对程安东的评价还是很高的”。

  除了两位省长,接受过审计的省部级干部还有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国家建材局原局长张人为。朱丽兰现任十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人为现任第十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审计省长难度很大

  中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可以追溯到1999年。当年,中办、国办发文规定,实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干部级别是“县级以下”。

  2001年1月,中央五部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2004年4月,中央五部委联席会议决定,从2005年开始,把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扩大到地厅级。有关审计范围、审计组织、审计实施程序等将按照《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执行。

  2005年审计范围已经扩大到地厅级,但还是有人提出,为什么不是省部级?

  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司副司长李树廷表示,“短时间内不大可能。审计一个省长非常复杂,还需要多一些时间实践。”

  对党政领导干部尤其是省部级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属于一种授权审计,它的立项依据是党委、政府、组织人事、纪检监察机关的授权。从审计立项方面,审计部门毫无主动权,尽管《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依据,但它们本身并不是法。

  据了解,目前审计法修订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务院法制办已将《审计法修正案(草案)》报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定,有望在年内出台。

  另据了解,2005年,审计署仍将依据国务院要求,并接受中组部委托,继续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进行试点工作,并逐步通过试点,出台全国性监督条例。据《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