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入研究和理解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编者按

  目前,我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认真进行。这次教育活动,政策性强,覆盖面广,要求高,任务重,有许多问题需要从理论层面进行深入研究,为教育活动的扎实推进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3月21日,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举办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理论研讨会”,围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科学内涵,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根本途径,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研讨。现将发言摘要编发,为各地深入学习提供参考。
深入研究和理解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图)

  “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理论研讨会”会场。湖北日报记者王威摄

  为先进性教育提供理论支持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集中教育活动,有许多问题需要从理论层面进行深入研究。理论工作者要加大研究和阐释的力度,为教育活动的扎实推进提供理论支持。

  进一步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建设中带根本性的重大课题。比如,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科学内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关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系;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期性、永恒性与党的任务的历史性、阶段性的关系等。要通过加强对这些重大问题的研究和阐释,帮助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解。

  进一步研究和阐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针对前一阶段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从国际国内背景、党的队伍现状、党所肩负的历史责任等方面作出深入浅出的研究和回答,帮助广大党员真正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研究和阐释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特点。要帮助广大党员加深对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基本要求的把握,正确处理好几种关系:一是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既要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又要从现实目标出发,脚踏实地地推进我们的事业。二是宗旨与权力的关系。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三是学习与实践的关系。既要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又要在实践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整体与个体的关系。党的先进性体现于党的整体,但党的整体先进性要以党员个体的先进性作为基础。五是守纪与自律的关系。在遵守和维护纪律的同时,增强自我约束的内在自觉性。

  进一步研究和阐释先进性教育活动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既要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探索和总结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制度和机制,又要紧密联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发挥理论研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

  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从严治党

  湖北日报报业集团纪委书记陈智愚

  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用改革的精神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从严治党要抓住党的建设的核心和根本,把治党建立在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上。

  严格教育是根本。最重要的是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根本宗旨的教育,使党员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严密管理是基础。要健全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员按时参加党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帮助教育。

  严肃监督是关键。要严格党组织对党员个人的监督,加强党委和支部内部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还要加强党外群众对党员的监督。

  严守纪律是保证。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任何违纪党员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严管领导是核心。要把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同领导干部的严格自律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免疫力,始终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表率。

  夯实党员先进性的思想理论基础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省社科联主席顾海良

  加强党的理论教育,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内在的基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上的先进性。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就没有全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始终。

  加强党的理论教育,是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质,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工程。历史地考察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生成规律和演进路径,不难发现,根植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基础之上的深厚理论素质和崇高思想境界,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生成的逻辑起点;过硬的实践本领和执政能力,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生成的实践基础;先锋模范作用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现形式。因此,提高党员的理论素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源泉。

  加强党的理论教育,是创新党的执政理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党在新世纪新阶段能否敏锐洞察时代发展的基本走向,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客观进程,清晰确定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制定党的行动纲领和执政方略,切实推动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取决于党能否以先进的理论去指导执政能力建设,继而保持其先进性。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做学习型党员。二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学风,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提高全党的战略思维水平。三是要积极推进理论创新,使党的理论和党的理论教育与时俱进。

  党员先进性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

  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德麟

  党员的先进性既有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有具体的历史性和时代性。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既要体现党的先进性的共性内容,又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在进行教育活动中,要注意把握共性与个性的统一。

  所谓共性就是普遍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但具体体现在每一个党员身上又有不同的要求,这就是个性。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时期,党员的先进性集中体现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从事不同职业、担任不同职务的党员,在这一点上没有区别。同时,在不同岗位上的党员,具体的实践方式又有区别。比如,我们作为思想理论战线和教育战线的党员,所做工作是影响全社会和下一代的,就必须有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首先要增强党员意识,明确自己是党员,按党的先进性要求履职,然后才是思想理论工作者、教师、学者。要把这两者统一起来,而不能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要对马克思主义有坚定的信念,不能一遇风浪就随波逐流,动摇转向。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能搞任何形式的教条主义。要立足本国,放眼世界,以艰苦的精神耕耘,以优秀的成果、先进的思想、模范的行动和人格力量影响社会,教育广大青年和学生。

  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起先导作用

  华中师大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敏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现阶段的执政目标之一,是党的先进性的一个时代特征。共产党员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要起先导和模范作用,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关系。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真学、真用,切实解决理想信念问题、思想作风问题、服务宗旨问题。

  理想与现实的关系。要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远大理想与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任务统一起来,求真务实求实效。

  处理勤政与廉政的关系。保持先进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需要每一个党员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更需要每一个党员坚决反对腐败、严格用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勤政廉政的模范。

  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的关系。树立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利的利益观,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克己奉公,无私奉献。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

  华中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聂运麟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

  。8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伟大胜利的历程,就是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历程。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领导集体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并将其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的实际,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但是,在社会的迅速发展变化中,有些党员也出现了理想信念动摇、先锋模范作用不强等与先锋队要求不相适应的现象,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因此,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提高全体党员的素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先进性事关党的生死存亡

  省委党校教授周大仁

  保持先进性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问题,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考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苏联共产党和古巴共产党一败一胜的事实告诉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

  苏联共产党之所以失败,很关键的就是没解决好党的先进性建设问题。在思想理论建设上没有处理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丧失了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在经济建设上,没有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在党的组织建设上,没有始终注重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不少基层组织涣散,不少党员丧失了先进性。

  古巴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美国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一是古巴共产党注重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二是党的思想建设抓得很紧,十分重视用马列主义和卡斯特罗思想教育党员干部。三是严把新党员“入口”关,保证党员的质量。四是党内有严格的组织生活,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在党

  省政协常委、研究员陈昆满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是充满创造活力的社会,应当是各方面利益关系不断得到有效协调的社会,应当是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和健全的社会,应当是稳定有序的社会,它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在党。

  作为一个执政党,它的理论和宗旨总是要通过法律而变为国家意志,通过教育和倡导而深刻影响社会生活,使社会成为有序可控状态。这种状态正是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比如说,政治上的有序和可控,主要表现为政治领导核心具有权威性,国家的政治职能能够得到有效发挥;经济上的有序和可控主要表现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微观经济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文化上的有序和可控表现为大多数社会成员的价值选择和行为取向比较一致、对国家和个人的前途具有信心、社会文化事业繁荣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党的领导。人民为什么要跟着共产党走?就是因为人民相信党是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的。

  正确处理执政为民中的三个关系

  省委党校教授陈家超

  牢记党的宗旨,自觉执政为民,需要共产党员在执政实践中正确处理三个方面的关系。

  个人的正当权益和自觉为人民奉献的关系。共产党员在享有正当权益的同时,应切实履行为人民奉献的历史责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创业;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帮助人民群众富起来;不谋取制度政策以外的私利,自觉不与民争利;心系人民群众,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的关系。既不忽视为社会强势群体服务“锦上添花”,更要为社会弱势群体“雪中送炭”,如重点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温饱,重大疾病的救治,子女上学的资助,特殊灾难的救助,为他们生存发展提供所必须的条件等。

  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坚持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一致性,把握好两个负责的共同点:目标上的共同点就是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的利益;职责上的共同点就是服务于党,服务于人民群众;标准上的共同点就是让党和人民都满意。

  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

  华中科大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献君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牢牢把握“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要求,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

  党员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政治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创新素质和业务素质。政治思想素质主要体现在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提高思想境界,自觉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民族而献身。道德素质主要体现在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创新素质体现在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积极探索,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业务素质是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具有过硬的本领,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只有将党的先进性的要求内化为党员素质,共产党员才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审时度势,明确方向,坚定信念,排除各种干扰和诱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先进性应体现时代精神的要求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教授江畅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走向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形成这个时代特有的理念。这些新的理念有:以人为本、一切着眼于人的潜能自我实现的人性化理念;倡导和鼓励人格健康全面发展、生活丰富多彩的完善化理念;尊重人、关爱人、真正把人当人,营造人们在法律范围按照自己意愿自由生活的环境的人情化理念;在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充分尊重和促进人的个性发展的个性化理念;承认和尊重人类不同个体和群体有权自主选择信仰信念、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的多元化理念;注重以实现人的幸福为终极目的的经济、社会、文化、环境、人类可持续协调发展的和谐化理念;追求自由平等同时又适度超越自由平等、实现普遍的社会保障的公正化理念;把人类看作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利益共同体的全球一体化理念;否弃敌对、争斗、仇恨,追求和睦共处、互惠互利、多方共赢的合作化理念。

  这些新的理念,构成了当今时代的时代精神特征。我们党在今天要保持先进性,应注意在优化选择中体现这些时代精神的要求。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湖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积明

  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有多种途径,其中一个重要途径是弘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避免学习内容的肤浅化。先进性教育必须联系本地、本部门和个人的实际,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整改的措施,一是要“实”,要有针对性;二是要“准”,不能无的放矢。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以多种途径提高群众参加和支持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

  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要以一种维护党的先进性的高度责任心,正视自身以及身边同志存在的问题,并敢于一针见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充分意识到,维护党的先进性形象,是全体党员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先进政党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要担负起维护党的先进性的使命。

  正确认识和对待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省委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所长宋刚峰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既要找准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又要对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作全面地、实事求是地分析。

  既要看到问题,又要肯定主流。当前,党员队伍中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有的能力素质与时代要求不适应,等等。但是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广大党员能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组织观念;能够保持党员本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既要分析党员自身的原因,也要分析教育管理因素。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与党员自身不注重党性修养等有很大的关系。同时,党组织教育管理中也存在着问题。有的不想抓,实际工作中没有把党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有的不会抓,面对新形势下党员思想的新变化,感到束手无策;有的不常抓,没有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有的地方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虽然制度都有,但抓落实不够。这些问题都亟待改进。

  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信砚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理论指南,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于保持先进性的始终。

  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大胆进行体制改革和创新,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

  必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趋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也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祖云

  共产党员要保持思想和行为上的先进性,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努力学习和吸收现代的先进文化;另一方面要守住根本,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公正、诚信、谦和、宽容、善良、团结、友爱等传统的行为观念,应当成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内容。这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上述行为观念是中国社会绵延几千年的“社会植被”。自然植被具有凝聚水土并防治水土流失的功能,“社会植被”则具有凝聚社会元素并维护社会稳定的功能。上述行为观念之所以被称为“社会植被”,是因为正是这些行为观念凝聚着华夏民族在灾难深重的泥潭中奋力前行。

  第二,上述行为观念有些正在被人们遗忘。正像工业化可能带来自然植被的破坏一样,市场化也可能带来“社会植被”的破坏。比如,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行为模式往往被插上“保守”的标签而不再被推崇;在责任面前相互推诿而在名利面前相互争压的现象屡见不鲜。总之,一些作为“社会植被”的优秀传统文化有逐渐被冷漠的表现,而优秀传统文化又恰恰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所需要的。

  党章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依据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树华

  党章集中概括了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依据。

  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党内一切具体法规和单项法规制订的根据。党内一切具体法规和单项法规都不能与党章所规定的原则和精神相抵触,否则是无效的。

  党章是我们党团结统一的根本保障。党章不仅规定了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且还确定了党的组织形式、组织机构、组织制度、组织纪律等,这些规定都是为了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团结统一的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

  党章是党员自身修养的政治准则。党章在总纲和条文中,从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对党员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是党内生活的“度量衡”,它规定和测量着党员的政治方向、政治行为和政治表现。

  党章是党员实践的行为规范。党的十六大党章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经验,系统规定了党的重要方针政策和党员的权利义务,是全体党员在实践中的行为规范。

  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和保证

  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曾成贵

  党的先进性是整体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还具有人民性、民族性,中国共产党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由于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共产党不仅代表工人阶级利益,同时还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具体地说,党的正确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每一个党员的实践活动来贯彻,党对于各项事业的领导作用,通过党员的模范作用来体现,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广大党员这座桥梁来连接,以每一个党员的形象来促进,党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及其能力,由每一个党员的具体工作能力来表现。

  党员的先进性既取决于党的整体的先进性,又保证党的整体的先进性。我们要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永葆先进性,巩固执政党这座大厦的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