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一村支书花30万耕地上修18亩豪华坟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0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沈阳一村支书花30万耕地上修18亩豪华坟墓(组图)
豪华墓地成了人均只有三亩地的大志村的奢华标志

沈阳一村支书花30万耕地上修18亩豪华坟墓(组图)
在村民耕地上建起的别墅

  阅读提示

  沈阳市东陵区前进乡大志村村南一座豪华墓地格外显眼。

  坟墓、墓碑均为汉白玉制成,坟前有一个人工湖,湖上有一座汉白玉桥,桥栏雕刻了精美的龙凤图、坟前石狮做工精细讲究,坟墓四周有铁丝网围着,由两位老人看守。这是大志村前村支书为其父母修的坟,占地18.12亩。

  对于1000多人口、平均每人只有3亩地的大志村,无论从场面还是面积上来说,这都是一个奢华的标志。

  而其背后,则是一个村子在“发展城乡经济”过程中,土地不断流失的标本。

  站在石料场后身,大志村村民白喜贵指着村东南角说:“那里原来是一片小树林,还有20来座村民的坟,现在是孙玖家的祖坟了。”

  有村民传言这座占地18余亩的坟地花费30多万,而孙玖自称花了八九万。

  豪华祖坟是这样建成的

  坟的修建者,前村支书孙玖说:“我这人就这样,做什么都要做好。”

  孙玖是1995年至2000年大志村的两任村支部书记、1998年的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

  2000年10月,孙玖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辞职,现为沈阳市长城聚氨酯橡胶制品厂厂长,该厂原为村集体企业,1998年,在集体企业转制中,孙玖称其以十几万价格转到私人名下。

  据了解,早在2002年大志村就有村民就这块坟地上访,说孙玖利用职权修坟占地。“其实这是我花了12万从一个姓李的人手里买的,都有协议,当时区纪委的也来查了,我都说清了。”3月22日,几经周折,在大志村村路北侧,在孙玖的橡胶厂二楼的办公室,孙向记者讲起这座豪华墓地是如何建成的。

  “以前那片地有20多座坟,我爷爷奶奶、母亲的坟也在其中。”孙说,2000年,一个叫李晓伟的企业老板买下了这片地。

  “当时我答应人家把坟都迁走了,后来就把村民的坟都迁到村北了。”孙说,“当时我家坟没迁,因为我母亲是(19)97年过世的,我希望过了3周年再迁,李晓伟也同意了。到了2001年清明,我跟家里人说把坟迁走,但家里说,迁了坟怕风水不好了。我怕以后落埋怨,就决定把这片地买下来。我买了6亩,花了12万。都有协议的。”

  记者看到,在村里提供的李晓伟与大志村村委会签的合同书上写着:李租用村南A区二企处非耕地14亩,租用时间40年,租金共21万。

  在东陵区规划土地管理局测绘队2003年9月24日测绘的数据是,孙玖家坟地所占面积为12088.97平方米(约合18.12亩)。孙玖说其余的地是他租的,每年给李100多元的租金。

  对于这座由汉白玉为主料的豪华墓将给其带来的麻烦,孙说他预料到了,但是他认为自己是合法买的地。孙说:“我这人就这样,做什么都要做好。”

  虽然如此,去年村里要求他交党费时他并没有交,“我说,我做的事不够党员的标准,所以不交了。”

  林地是这样变成荒地的

  现任村支书李祥玉说:“人家企业老板也懂法,林地要交的转让费比荒地多很多,如果是林地人家能来投资建厂吗?”

  孙玖家坟地所在地最初出租的目的是招商引资,这和紧挨着坟地北侧、原占地200余亩的林地作用是一样的。

  “这200多亩地都是杨树、刺槐……粗的直径有三四百厘米,我十几岁的时候村里栽的。”村民吴荣祥指着村南端一大片工厂建筑说。

  吴说的是10年前这片地的样子。现在,记者已很难将吴所说的杨树林与眼前钢筋水泥的石料厂、煤球厂等10余家企业联系在一起了。

  “占了集体林,我们村民也没得到一分钱的补偿。”吴气愤地说。“还有对面那片小别墅,那可是咱村民的耕地呀,100多亩。”另一位村民指着村口北侧的一片别墅区说,“我们村的林地和一些耕地都不明不白地被占用了,说是招商引资。”

  大志村有据可查的林地为213亩,现已彻底消失。村民在上访中,在有关部门也找不到213亩林地的砍伐证。

  据了解,大志村所有卖给企业的土地,价格都在每亩1万~1.5万,一般转让期在30~50年之间。“这个价格是极低的。”这是孙玖、现任村支书李祥玉的共识。

  包括200余亩林地上建起的工厂,记者在其10余份协议上看到的都是,转让“非耕地”或“荒地”。

  “村里也知道按林地转让会拿到更多钱,”李祥玉向记者解释为什么村里把林地变荒地转让,“人家企业老板也懂法,林地要交的转让费比荒地多很多,如果是林地人家能来投资建厂吗?企业都是希望买一块‘荒地’,最好连树根都看不见才好。”

  大志村最便宜的地是别墅区的120亩耕地,这片地是无偿转让的。当地村民称为“强占”。当时的村支书孙玖说:“无偿转让只是想吸引能人来村,把村子的经济带动起来。”

  失地换来这样的“繁荣”

  李祥玉承认,这种招商引资其实是一种虚假繁荣,就是一时的利,也谈不上什么可持续发展。

  李祥玉对毁林占地招商充满矛盾,“其实我们在这个位置上的村官哪个不想把村子建好?那片林地也不是经济林,没什么经济价值。如果不招商引资,你现在来大志村一进村看到的就是一片杨树林和一片包米地,可现在你看到的是一片工厂,这两者哪个显得村子发展得好?”

  李祥玉承认村招商引资的确占用了部分耕地和林地,但是这些企业也的确改善了农村面貌。他举了一个例子,“某石料场每年都义务给村小学提供校服等物资,这些一年就是3万元。”

  在企业与大志村所签的协议中,大多有这样一条:“乙方投资所建企业,无论盈亏,均与甲方无关。”

  对此李祥玉坦言,这种招商引资其实是一种虚假繁荣,“都是空的”,“村子把十几亩地转让给一个企业30年到50年不等,企业一次交十几万就完了,太廉价了。其实这就是一时的利,也谈不上什么可持续发展。但当时村财政太紧张,不弄点钱村委会就开不开门了。”

  李祥玉紧锁着眉头,“现在想来这样把地都廉价卖了的确不对,但是我们这儿的地都种包米,靠种包米村子怎么尽快发展?”

  村民的一笔经济账

  村民吴老五:“谁不知道这时多包点地种粮赚钱呀?现在我们每人才3亩地,想多包还有地吗?”

  村民吴老五不同意李祥玉的话,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某食料加工厂2003年1月15日与大志村村委会协议,村里以每亩17000元的价格转让11亩地(协议中写非耕地,村民指证曾为耕地),出让期为48年,也就是说这每亩地48年才赚了17000元,如果是种玉米,按2004年的玉米价,每斤0.43元(比前一年低3分钱),大志村平均亩产量1000斤,每亩地就是430元的收入,48年就是20640元钱。

  “而且这钱是放在咱农民自己腰包里了啊!”吴激动地说,“这开会(‘两会’)不是说又要减农业税吗?谁不知道这时候多包点地种粮食赚钱呀?可是我们还有地可包吗?现在我们每人才3亩地,想多包还有地吗?”

  【记者手记】

  采访中,李祥玉用两个字形容占农民耕地、林地的现象:无奈。

  “头些年上级政府鼓励招商引资,对各村都下任务,当然也不是强制执行。可是谁都想自己主管的村子经济发展啊。”

  为了协调各方利益,把损失降到最小,非法占耕地5年的43座别墅还没得到最终的处理。

  东陵区一位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别墅拍卖后补偿被占耕地的农民。

  该负责人说,“村子是没有权力转让村里任何土地的使用权的,特别是耕地。我们现在能做的是,加大力度巡查,一经发现严厉处理。”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曹雯雯 采写

  专家点评

  土地 农村和谐发展的前提

  沈阳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院长把这种靠卖耕地引资的发展叫做“饮鸩止渴”。

  “这种占耕地招商的现象不只是大志村的个别现象,而招商致使农村土地流失的根源就是经济利益的趋使。”

  “土地流失,首先导致的就是农民失地而失业,农民大多没什么技术,招商来的企业也不能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所以我觉得管好土地是农村和谐发展的前提。”

  “同时把土地管理纳入法制化也是保护土地的根本办法。现在耕地已经受法律保护,但是如何能让法律真正起到作用,就要使我们的村委会等机构变得透明起来,让我们的政府执法时严格起来。”徐院长强调,“如何协调农村发展与农民利益,建立一个科学、法制的管理机构十分重要。”

  (摄影 乌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