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绥化市原市长王慎义收:188万只当"人情往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中国最大卖官案”牵出另一官员,王慎义昨受审时竟辩称:收188万只当“人情往来”

  新快报讯据《北京晚报》报道,继前天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卖官受贿案开审,昨天上午,绥化市的另一位前领导———原市长王慎义同样因被控受贿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出庭受审。昨日,王慎义只承认他收了大笔钱财,但认为其性质不是受贿。律师高子程为王慎义进行了无罪辩护。

  “马德卖官案”被称为“新中国最大卖官案”,马德被“双规”后,立即揭发检举了时任黑龙江省环保局副局长的王慎义涉嫌巨额受贿的情节。马德的这一揭发行为,最终被认为是他的重大立功表现。

  今年57岁的王慎义被捕前是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正厅级),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于2000年5月至2002年8月任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

  根据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指控,王慎义在担任绥化市市长期间,利用负责政府全面工作的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大量财物,共计188.9万余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被全部追缴。

  昨天上午9时30分,王慎义被带上法庭,4页长的起诉书指控王慎义17次收受了13人贿赂。公诉人宣读了3分钟。

  随后,法官问王慎义:“你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有无异议?”王慎义情绪激动地回答说:“有异议。”他认为自己收钱不假,但收钱时没有打算给人谋私利,都是一些人情往来。收钱后,他也只是正常履行一个市长的职责,落实政府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虽然是“人情往来”,但孝敬王慎义的金额最少也有几万元,最多的一次送了60万元。
绥化市原市长王慎义收:188万只当"人情往来"(图)
图:左二为王慎义。《京华时报》供图

  新闻链接

  卖官马德“咬出”王慎义

  新快报讯据《北京晚报》报道,据了解,马德和王慎义的合作开始于2000年绥化撤地建市后,搭班子组建了绥化市新的领导班子,但两人的矛盾在绥化是“公开的秘密”。虽然市委书记马德和市长王慎义在经济上都有问题,但他们因利益争夺而互不相容。由于建筑工程发包暗含经济利益,两人都把自己的权力渗透到工程项目中,甚至各自组成了“自己的队伍”。马德被“双规”后,立即检举了王慎义涉嫌巨额受贿的情节。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