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极科考船雪龙号昨日凯旋抵达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08 东方早报

  雪龙号科学考察船22日傍晚抵达上海吴淞口锚地,今日凌晨3点,他们依据潮水,向民生路码头行驶。昨晚,记者采访了还在雪龙船上的冰盖队队长李院生。李院生,DOME-A计划的执行者,曾多次进入南极冰盖考察,被看作是国内最好的冰盖队统帅。他是昆仑冰盖队的主心骨,曾三次带队进入冰盖,其中两次都超过1000公里。

  科考队修正冰盖最高点数据

  “5个月,回来了,到了便放心,任务还是完成得令大家挺高兴的。”李院生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冰穹A作为南极冰盖冰芯钻探仅存的最后一个理想地点和世界上雪冰现代气候环境观测、大气与气象观测等独一无二的“科学观测站”,在科学上的意义是地球上其他任何科学观测站所无法代替的。

  另据了解,中国科考队对于此前国外专家设定的关于南极冰盖最高点的两个数据经过实测,有所修正。一是南极冰盖最高点的高度实际为4093米而不是4087米及4030米。另外实测地表最低温度为负58摄氏度,而不是前苏联专家测定的负55摄氏度。

  南极科考有4处“兵家”必争之地:极点、冰点、磁点、高点。前三点上美、法、俄都已建立考察站,只剩下最难啃的高点“冰穹A”。利用那里厚积的南极冰芯,可以延长对于全球气候记录的研究。这次考察,将是中国在南极建第三个科考站的开路先锋。

  刚刚迈出第一步

  队员侯书贵昨天在电话里表示,“大家对Dome-A都很关注,研究成果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都要拿到国际上去检验。”侯书贵认为目前的形势很严峻,对Dome-A并不是只有中国感兴趣,美国、法国、德国、丹麦等很多国家都很感兴趣,一些国家已经拿出了对Dome-A研究的较为详细的计划。当然中国作为第一个到达南极最高点的国家在对Dome-A的研究上抢占的先机意义重大,这这个成功意味着对下一步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也会促使其他国家更快地去Dome-A。“我们走出了第一步,但是后面的道路还很漫长。” 早报记者 简光洲 杨华云 臧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