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上装探头引发话题 在探头监视下开车别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公交车驾驶室上方安装探头,监控驾驶员工作,内容可以保留15天。昨日,“公交车上装探头”的消息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不少市民纷纷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发表了观点,有市民认为公交公司的做法无可厚非,也有市民对这种监控设备提出了质疑。

  司机:两天后就习惯了

  昨天下午,记者踏上已经装上探头的105路线0080号车,在司机座位后上方一米高的地方记者看到,空调出风口与喇叭中间,一个半球形的探头紧紧卡在车箱顶部,凑近去看,半球形里似乎还有一个圆形的摄像头。驾驶员陈师傅告诉记者:“刚开始装探头时是有些不习惯,甚至有些不理解。想想看,每天上班的时候都有一双眼睛盯着你,不别扭吗!后来公司宣传说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发生纠纷时也可以提取证据,也就接受了。用了这么多天,也习惯了。”驾驶室后面装探头,现场不少乘客表示无所谓,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这样做不太妥当,甚至认为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河海大学人文学院的郭树说,有的车后门本来就有个探头,看着就烦,现在又在车前面加个监视器,这哪儿有安全感呀。

  业内人士:是针对“那件事”的吧

  据了解,在司机头上装探头之前,南京公交车后门已经先装了探头设备。郭树说:“车后门的那个探头是各家公交公司在2001年左右陆续安装的。”南京公交总公司秦沛龙副处长告诉记者,当时在下客车门位置上方装摄像头的考虑是基于安全,因为车上人一多,司机常常无法看到后门上下客的情况,为了避免夹伤乘客等事件发生,一些空调车上就装上了这个探头,司机可以在驾驶位置通过显示屏了解下客情况。“而且,公交车后门那个探头只是实时反映车厢内部情况,没有存储设备,所以请乘客们放心。”对于在驾驶室上方安装可录像并保存15天的监控设备,一些公交业内人士表示:“应该来说作用不大,我想可能主要是针对那件事(投币箱被盗)吧。”

  市民:做法有些欠考虑

  “现在连公交车上都装录像设备了,我们还有多少隐私?”昨天,家住龙江小区龙凤花园的市民胡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我虽然不是公交车司机,但我替司机担忧,公交公司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做法有些欠考虑。”胡先生说,现在安装监控探头的地方越来越多,不仅银行、单行线这样的地方装,就连商场、车站甚至居民小区都装满了监控探头,“我们的生活就像‘楚门的世界’,一举一动都在别人的眼睛中。”

  律师甲:监控资料不能外流

  南京金路律师事务所的徐军律师表示,公交公司安装监控探头的行为不涉及个人隐私权,但对于监控下来的录像资料,公司应妥善保管,没有特殊情况,不能让人随便查阅。徐律师告诉记者,隐私权包括通信秘密和生活秘密两块,而对于公交车司机而言,开车时属于完全工作状态,他的一举一动和个人生活没有多大的关系,所以不存在隐私权的问题。但这些监控资料仅仅作为公司工作的内部资料,不能随便外流。

  律师乙:摄像头安装位置要适当

  南京利德丰选律师事务所的肖秋桃律师则表示,安装监控探头的行为侵犯个人隐私权,起码来讲,这是对司机个人的不尊重。肖律师说:每个人在工作时也会有些小隐私,比如挠挠痒,甚至因为一些生理上的小问题的动作,如果都被录进去了,那不是很尴尬?要装摄像头安装位置要适当,比如装在投币箱前监控投币情况和钱币箱安全。

  新闻附件:20万探头计划引发讨论

  公交车上装探头引发话题 在探头监视下开车别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