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黄河流域生态呐喊的小学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27 光明网

  杨同杰是山东沂水县的一名小学地理教师。他热爱大自然,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沂蒙山区1000多座山峰、500多条河流,收集了2000多种昆虫标本,并绘制出沂水昆虫区域分布图,写下了大量的科研论文,得到了中科院专家的高度评价。

  行前给儿子留下遗书

  2000年7月,杨同杰了解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体系考察”是国际生物界十分关注的课题,但尚无人问津。一个月后,他拿出家里仅有的5000元钱,背着简单的行李上路了。他知道此次考察地势险峻、气候恶劣,随时都会遭遇不测,临行前便作了最坏的打算,给儿子留下了一封遗书。

  黄河源头在青海省玛多县。当杨同杰抵达玛多县城时,高原反应十分强烈,他感觉胸膛好像要炸开一样,突然眼前一黑,还没来得及叫喊一声就失去了知觉。一个多小时后他醒来时,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第二天,病情稍有缓和,杨同杰花了600元钱,请了两名司机和两名藏族向导一起驱车向黄河源头进发。当他们到达扎陵湖边,车子再也无法上路了。他和随行人员踉踉跄跄地爬到巨大的牛头状的黄河源头纪念碑前,他举起相机正准备拍摄,刹那间,他的呼吸停止了,眼看着要倒了下去,一名司机急忙扶他跪下,并让他两手撑地,不一会儿,他的肺部又开始艰难地工作了起来。杨同杰知道此地不可久留,只是来一趟太不容易了,于是,不顾向导的催促,抓紧记录、拍照。

  杨同杰成功的兴奋并没有持续多久,他想得更多的是那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严重退化的草场和随处可见的食草鼠洞;成群死去的昆虫和牲畜留下的白色的骨架……

  三部书与一项环保大奖

  随着考察的深入,杨同杰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黄河流域生态的恶化。于是,一路上,他除了收集资料,还自觉地扮演起了环保志愿者的角色。一次,杨同杰在内蒙古乌梁素海,看见湖面上苇草连成一片,已经腐烂变质,水质严重污染,硕大的蚊蝇凌空飞舞……乌梁素海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水面面积还是120万亩,有120多种水鸟,而现在已经缩小到40万亩以下,只剩下十几种水鸟。

  更让人痛心的是,湖边一颗颗鸟蛋被当地居民捡走,煮熟之后摆上了摊位,供游客们享用。杨同杰指出他们的错误,这群麻木不仁的人竟怒气冲冲地对他说:鸟蛋和环保有关系吗?你一个外地人凭什么对我们指手划脚?但这并没有阻碍杨同杰的脚步。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杨同杰历时167天,实地考察了黄河沿岸9省区、150多个县市,拍摄图片生态环保资料近万幅,记下了50余万字的考察日记,采集了8000多件昆虫标本。后来,他根据多年的研究和考察写了《走进昆虫世界》、《黄河流域考察记》、《寻找生存边缘的生灵》3部科普著作。

  2002年10月,杨同杰以其研究项目《暖冬危及天蚕蛾茧蛹》,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02年度“美国福特汽车环保奖”。

  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为他颁奖的是联合国环境总署秘书长石泽华。颁奖词是:凭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灵的感悟,杨同杰历尽千难万险,对黄河流域进行实地考察,取得了大量宝贵的生态资料,为黄河流域的生态研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其奉献精神和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和嘉奖。

  《中国教育报》3.19飞扬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