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椒炒土豆丝叫“阳春白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2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合肥3月23日电一盘简单的青椒炒土豆丝,菜名却叫“阳春白雪”,绿辣椒加红辣椒就是“绝代双娇”,青菜加红辣椒命名为“翠柳啼红”。近日,安徽蚌埠市的张先生反映,饭店菜名附庸风雅,让顾客难以理解。

  张先生经常出差,有机会品尝各地菜肴。但让张先生感到困惑的是,各地饭店菜肴的名称有很大不同,顾客“顾名思义”点上来的菜和他想吃的大相径庭。

  日前,在外地出差的张先生看到饭店菜单上有一个菜名是“霸王别姬”,图新鲜的张先生立即点了一份。半小时后,服务员端上了一盆清炖的母鸡和鳖,介绍说“母鸡”加上“王八”就寓意“霸王别姬”。如此凄美的古代爱情故事被饭店如此糟践,让张先生哭笑不得。

  “臭豆腐在饭店里被称为千里飘香,豆芽炒粉丝被称为蚂蚁上树,都是形象、带有联想和趣味性的菜名。但现在很多饭店为了附庸风雅,专门借用一些有文化内涵的诗词用语做菜名,明明是普通的菜也要起新奇的名字,让顾客无法分辨这道菜到底是由什么做成的。”张先生希望饭店起菜名不要只为新奇,应当在菜名里写清材料,让顾客吃个明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