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窃团伙头目唱山歌串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0 光明网
  刘甲
盗窃团伙头目唱山歌串供(图)
  目前,这一专门盗窃中小宾馆房客的团伙已有24名嫌疑人被逮捕或劳动教养。图为警方提审一名嫌疑人。

  以铁丝、线绳、小布袋为工具 偷盗17区县140余家宾馆

  核心提示:一个由江西人组成的盗窃团伙,专门潜伏在本市一些中小宾馆内,趁房客熟睡之际,利用铁丝、线绳、小布袋等简单工具悄无声息地打开房门,盗窃房客的贵重物品,且往往不在现场留下任何蛛丝马迹。在被打掉前,该团伙偷盗了本市17个区县的140余家宾馆。昨天下午,宣武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打掉这一盗窃团伙的来龙去脉。房客财物神秘丢失

  去年秋季,宣武区一些中小宾馆接连发生房间内物品被盗案件,在所有案件的现场均未发现门窗被撬的痕迹。而且有很多受害者都表示,自己在睡前已将门窗锁好,待第二天起床时,却发现携带的钱包、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财物不翼而飞。案件发生后,不少丢失财物的房客向宾馆提出索赔,为此双方发生过多起纠纷。这些宾馆的负责人对此也是一头雾水,由于案件蹊跷,他们还曾怀疑宾馆内出现了“内鬼”,但公安机关经细致排查后,排除了这一可能。宣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侦查员和刑事技术勘查工程师经调查发现,自去年1月以来,北京市共发生类似案件350余起,其中仅宣武区就发生44起。这些案件的作案手段如出一辙,现场无任何蛛丝马迹。作案者周密的安排和熟练的作案方式让警方倍感压力。假身份证暴露窃贼

  去年11月8日,宣武区天桥派出所辖区内的一家小宾馆内再次发案。由于现场同样没有任何线索,警方不得不对宾馆进行全方位搜查。此时,用假身份证登记住宿在该宾馆内的房客赵发(化名)引起了警方的注意。经进一步深挖,赵发交待了自己与同伙行窃的事实,但对方如同背诵课文般熟练的交待问题方式令警方产生了怀疑———其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盗窃团伙,而赵发不过是这个团伙的小喽罗而已。“如果你交待清楚问题,量刑时会对你有利。”预审员耐心地规劝赵发,赵发的父母在得知儿子出事后也赶到北京劝赵发交待问题。经过多重努力,赵发终于答应与警方配合。

  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30岁的赵发来自江西瑞金,他交待,从老家来京务工的同乡中有很多人都从事这一“行当”,形成了一个专门盗窃中小宾馆的团伙。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徒弟”级的负责踩点,选择没有监视器且服务员较少的宾馆,然后用同伙从老家寄来的假身份证登记入住,待“师父”赶到后选择下手对象。“师父”主要负责开锁,开门时间短、速度快的才能被尊为“师父”。据称,打开一般宾馆的门锁对“师父”们来说不在话下。铁丝、线绳、小布袋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在“师父”级人物的手中如同万能钥匙。他们用线绳将小布袋套在一根与门把手等高的铁丝上,从门缝下将铁丝伸进房间,将小布套套在门锁开关上,然后用力拉紧线绳,小布袋收紧扭动开关,将门锁打开。“师父”开锁时,有专人为其望风,望风者一般只穿内衣内裤,以房客的身份出现,以免引起怀疑。锁被打开后,“师父”离开,由专人将作案工具拿回房间,专人进入房间按照“师父”传授的招数下手———先拿房客的衣裤偷钱包,再拿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最后偷手机———如此排序,是为了防止偷窃过程中手机响起被人发现。他们的作案时间一般选在凌晨2点至4点,“师父”可以根据房间内的鼾声判断房客是否熟睡。警方了解到,在这一团伙中,上世纪90年代出道的“师公”级人物早已“金盆洗手”,他们往往用偷来的钱物在京开店做生意,而其店面通常是该团伙作案前聚集的场所。

  团伙头目唱歌串供

  为了追根溯源,警方根据赵发提供的团伙成员体貌特征,对成寿寺附近的一家江西风味小店进行蹲守,团伙中的销赃人员唐清水、核心成员杨金水等人先后暴露在侦查员的视线内。杨金水是该团伙的“大师”级人物,传言他能打开上百种门锁。在警方随后展开的抓捕行动中,唐清水等人相继落网,而狡猾的杨金水及另一名成员逃往吉林省农安县。去年12月中旬,侦查员远赴东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终于抓获了二人。

  警方透露了抓捕杨金水过程中的一个细节:杨金水在被抓时竟然用江西方言冲同伙唱起了山歌,对方也用方言予以回应。侦查员意识到,山歌的歌词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于是迅速加以制止。在押送过程中,二人多次试图对唱山歌,均被侦查员制止。后来,杨金水供述,所唱山歌的歌词全部是“临场发挥”的,是在告诉同伙不要招供,“坚持”到最后。目前,该团伙已有24名嫌疑人被逮捕或劳动教养。据交待,他们在北京作案至少150余起,目前已经核实120余起,盗窃的钱物总价值达百万元以上。自从该团伙被打掉以来,宣武区至今再未发生过类似案件。

  本报记者 刘甲 通讯员 夏天亮

  揭 秘

  团伙“行规”:谁招供灭谁家小

  办案期间,预审民警在分审已抓获的24名江西籍嫌疑人时,发现所有嫌疑人都很不配合,民警在每个人的身上都付出了比平时多几倍的工作量。是什么令他们如此顽固?

  侦查员在嫌疑人的籍贯所在地———江西瑞金等地找到了答案。原来,类似这样的盗窃团伙往往有一种所谓“联保制”:团伙成员被抓获判刑后,其他团伙成员为其家人提供60年的生活保障;被抓的成员如供出同伙,其妻儿老小将会遭受株连,手段极其残忍。另外,团伙中“师父”级人物通常是“身经百战”,因拒不供认,不少人曾多次逃避法律制裁。上述原因是该团伙成员企图顽抗到底的关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