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绥化原市长王慎义受审 承认收钱否认受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3 中国新闻网
黑龙江绥化原市长王慎义受审承认收钱否认受贿(图)
  中新网3月24日电继原黑龙江绥化市市委书记马德受审后,曾与马德“搭班子”工作的原绥化市市长、被捕前任黑龙江省环保局副局长的王慎义,也在北京市二中院同一法庭受审。

  据京华时报报道,王慎义的辩护律师当庭为他做无罪辩护。

  出庭准备半寸厚材料应诉

  上午9时30分许,57岁的王慎义被带进法庭。深色西服,头微微抬起,手里还拿着一沓半寸厚的材料,是他准备在法庭上陈述的内容。据王慎义的律师介绍,当公诉机关宣读起诉书时,王慎义很认真地倾听,还不时地用笔记录,回答公诉人询问时还激动地不断挥手。王慎义承认检察院指控的事实,但他认为那不是受贿。

  指控减免工程税费收受贿赂

  据检方指控,王慎义在担任绥化市市长期间,利用负责市政府全面工作的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13人给予的17次贿赂。包括149万元人民币、3万美元、还有劳力士手表及等离子电视等共计人民币188.9万元。其中,受贿最大一笔是50万,最小一笔是1万元。

  起诉书指出,在这些受贿中,大部分是王慎义在发展地区经济、城市开发建设的工作中,为他人减免工程项目税费而得的好处费。只有1笔是他因决定将市政府工程局拨款拨给一家公司时,对方回赠的17万元贿赂。

  公诉机关认为,王慎义作为市长不仅有收受贿赂的“主观故意”,而且也“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因此,已构成受贿罪。

  抗辩:做了一个市长该做的

  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王慎义的辩护律师做了无罪辩护。他说,王慎义的行为都是作为一个市长应该做的。律师提交了一份法律依据,是绥化市市政府的文件,说明市长有义务为这些工程减免税款。而作为市长的王慎义减免税款是他的工作,不存在为他人谋取利益。因此他就不是为得好处而为之,只不过是按文件减免税款后,对方表示感谢主动回赠。

  王的律师认为,王慎义的收钱行为是违法行为,但不一定构成受贿罪的主观故意和为他人谋取利益。因此王慎义应该接受党纪处分而不是犯罪指控。(邹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