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秘屋脊智取珠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6 兰州新闻网
探秘屋脊智取珠峰(图)
  本报讯3月23日上午8时,由3辆三菱帕杰罗越野车和北京越野吉普组成的车队从中科院兰州分院寒旱所大院缓缓开出,在一片祝福声中,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20名队员组成的中国第四次珠峰综合科考“先头部队”从兰州启程,踏上了历时两个月“智取珠峰”的漫漫征程。

  本次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康世昌说,“先头部队”将直接从兰州前往拉萨,与从北京、西宁出发的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等其他科考队员会合后,开始正式的科考活动。

  远征的目标

  此次科学考察的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对珠峰地区大气物理及大气化学成分、冰川变化、生物多样性、环境变化及地质等方面的观测研究,认识该地区大气与地表过程及温室气体和大气气溶胶的基本特征以及在全球变化中的重要作用;评估全球增温对冰川变化的影响以及未来冰川变化的趋势;研究全球变化条件下该地区30年来生态环境变化格局与过程,重点阐明生物多样性变化特征;确立珠峰地区生态与环境变化成因及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解释生态与环境对气候变化产生的响应;综合分析珠峰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

  测量地球的极点

  这次科考还包括重新测量一直为世人所瞩目的珠穆朗玛峰高程。1975年,国家测绘局第一次精确测定珠穆朗玛峰高程为8848.13米。30年来,鉴于珠穆朗玛峰地区地壳的运动活跃,高山冰雪剥蚀风化强烈,珠峰的高程及周围地区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更加精确地测定珠峰高程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测量任务将由国家测绘局组织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队来完成。

  作者:记者陈茗佳任德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