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硕士公务员莫名下岗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8 东南快报

  曹再学是一名拥有采矿及矿业安全生产管理专业知识的高学历人才,2003年他被阜新市人事局招录为公务员并分配到该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但在工作半年之后,该单位迫使他下岗,原因不明。于是他抗争,给国务院写信,给省长写信。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辽宁省长张文岳对这位研究生公务员“无原因”下岗的事件给予了高度关注,并责成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好研究生人才的就业问题。近日,阜新市国土资源局
收回成命:同意接收这位研究生在该单位继续工作。然而在这起研究生公务员下岗的风波中,我们隐约可见人事潜规则的灰色的强大力量,或许,有人还可以看出高学历人才“适应社会”能力的捉襟见肘。

  曾被招录为公务员

  曹再学出生在四川省乐至县,家庭生活非常贫困,仅靠土地上的收入供养他和弟弟两个大学生。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以下简称辽工大)本科毕业后,曹再学又以优异的成绩获取了该校采矿工程专业硕士学位。

  2003年初,曹再学的研究生学业即将毕业。曹再学找到了阜新市人事局局长谢志强,并向其询问,像他这样的条件可不可以留在阜新工作。谢志强见到曹再学及相关资料后,当即给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打电话:你要的人才找到了!

  2003年4月9日,在曹再学在国土资源局完成了一个月的试用期、国土资源局的人事领导到辽工大全面了解了曹再学在校的成绩及表现之后,双方签订了《全国研究生就业协议书》。《协议书》中明确承认了曹再学的公务员身份。当年7月,曹再学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后,被分配到该单位的矿业管理科工作。

  曹再学称,2003年12月31日,在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了半年的他才领到了第一笔工资:2400元。然后该局机关党委书记刘铁军告诉他:“这2400元是你半年的工资,由于你没有人事关系,每月400元已经是照顾你了!”曹再学对此虽然难以理解,但没有任何办法。

  莫名被取消编制

  2004年1月16日,刘铁军通知曹再学:“经国土局党委研究决定,推翻了市人事局批准你的公务员编制,原则上同意你进入自筹自支的事业编制,并超编运行,重新办理人事关系。”刘铁军同时强调:这项决议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

  曹再学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数弄蒙了,他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据曹再学称,第二天矿业管理科的科长根据指示收缴了曹的办公室钥匙。从此,曹再学无限期下岗。

  他被“讥”为陈景润

  “从1997年入学以来,曹再学一直都拿全校的最高奖学金,他的成绩远远在我们之上。”3月16日,曹再学的同学陈金龙说。对于曹的遭遇同学们深表不解。

  辽工大硕士生导师对曹再学的评价是,在学习期间,各方面的表现都不错,可以说是保质保量。“他下岗前正在帮我研究矿山储量动态管理系统的课题,关于矿山储量与合理年产量的确定对于煤炭生产与安全至关重要。”

  而辽工大研究生学院院长梁冰则表示,曹再学除了为人老实、社交能力差以外,干活是没问题的,他们向国土局推荐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

  与上述评价截然相反的是来自于阜新国土局的声音。人事科副科长刘金利在认可曹再学的业务水平之余,显得十分气愤:这个人素质实在太差!为了找工资,竟然和我们领导拍桌子!到处上访、告状,简直就是精神病!“你说,这样的人我们怎么能要呢?”

  刘铁军认为,曹再学的素质确实有问题,对此,他曾找过当时考核的老师:“这样的人你们怎么能向我们推荐?”他还讽刺曹再学,说他就像陈景润,光知道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出门就摔跟头。他还表示,自己被辽工大的老师忽悠了。

  被潜规则算了旧账

  “我在阜新一个亲人都没有,可以说是孑然一身,我只有靠我的努力工作才能换来大家的认可。”曹再学说,“我知道社会的复杂性,但我只有默默承受。”

  他无奈地告诉记者,正是国土局党委书记刘铁军的一句话才让他清醒地意识到他下岗的必然,这也是他不断为自己申诉的重要原因。

  2003年8月,由于一直没有工资待遇的消息,曹再学向局长反映过情况,局长必然要向分管人事的刘铁军过问。曹再学分析认为,一定是此举导致了刘铁军的不快。8月10日中午,刘铁军将曹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曹再学回忆说,刘当时十分生气地训斥他说:“谁进国土资源局都得给三五万元,给人事局一两万元;你怎么进来我就怎么将你整出去,即使你正式进来了,我也照样将你弄出去!”曹告诉记者,当时在场的还有人事副科长刘金利。2005年3月17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刘铁军断然否认这一说法。

  对于分配到事业单位或国家机关工作需要花钱的问题,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深信不疑。

  阜新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指出,多少年来各个地区在人事录用方面暗藏着潜规则,只是没有人愿意去捅破它而已。

  总理批示压倒刁难

  2004年4月,曹再学到市人事局查询档案,档案表明已经确认曹再学的公务员编制。2005年3月17日,阜新市人事局长谢志强称,国土局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在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曹再学只好依照程序,向省政府、国务院信访办递交申诉状。

  去年端午节那天,小赵突然接到了来自国务院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她,转告曹再学要好好工作,有什么问题及时向组织反映。

  刘金利也承认他们先后接到了温家宝总理和张文岳省长的批示,目前已经同意恢复曹再学的公务员身份,补发工资。(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