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曝光台:跨国公司凭啥总糊弄中国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46 中国广播网

  亨氏、强生、联合利华、宝洁、家乐福等纷纷落马,“优质”形象遭遇重创问题商品集中曝光

  肯德基 有食品涉嫌含有苏丹红

  强 生 护肤品被疑含矿物油

  金百利 巧克力质量不合格

  立 顿 速溶茶被指氟化物含量过高

  卡 夫 乐之饼干含转基因不贴标识

  宝 洁 SK-Ⅱ化妆品含有特氟龙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3月22日,强生婴儿油和联合利华立顿速溶茶,同时被曝出存在质量问题。前者被指产品中含有“对婴儿有害的矿物油和化学成分”,后者则是所含氟化物超标。

  作为中国婴儿护理用品市场上的“老大”,强生公司22日首次发表公开声明,强调其产品是“温和而安全的”;联合利华也不承认其产品超标,表示已把相关产品交由中国茶叶检测中心检验。

  不过,强生与联合利华并不“孤单”——3月以来,跨国大品牌被曝光者可谓层出不穷:宝洁SK-II被诉含有有害成分;亨氏、肯德基、麦当劳、家乐福等先后“触雷”苏丹红。

  事情发展脉络也极其相似:众企业先是一致辩称“产品质量绝无问题”,而后又由有关部门介入进行调查。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跨国知名品牌所代表的“优质”形象遭遇重创:尽管肯德基一再保证“不含苏丹红食品”,但仍连续两次被查出在北京销售的不同食品都含有苏丹红;再比如,家乐福在接到长沙“坛坛乡”的通知后,虽然悄悄将“涉红”商品撤下货架,但并未告诉消费者真相。

  “其实,跨国公司没有变,改变的是政府监管机构意识、公众消费者的观念和传媒的舆论导向。”昨天,上海君策企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屈红林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去这些跨国公司的身上,被人为罩上了一层光环。“从进入中国市场之初,他们就一直享受着‘超国民待遇’:一方面在投资政策上享受一些优惠;另一方面,在很多政府主管部门的意识中,世界500强企业都很‘完美’。”

  屈红林举了宝洁的例子———近日,宝洁旗下SK-II被江西消费者起诉产品涉嫌虚假广告。“应该说,宝洁不是不知道自己行为的问题所在,但是由于这些行为给其带来巨大的市场收益,所以不愿意改变,直到遭遇强势诉讼危机才肯‘低头’。”

  屈红林进一步指出,宝洁旗下众多产品的广告其实都是违反广告法的,“如果是本土企业,这些广告绝对是播不出来的。”比如,宝洁旗下的碧浪漂渍洗衣粉的包装袋上标明:可以去除99.9%的细菌,“这点明显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在产品功能的广告宣传中,不能出现数字说明。”屈红林强调,长期以来,宝洁既不重视中国消费者的感受,也不重视和中国网络媒体以及新兴财经媒体沟通,尤其是此次危机公关,“宝洁可谓步步走错”。

  对于这些跨国企业在危机面前的表现,屈红林评价说,从危机公关的角度来说,很多跨国公司的反应其实已经“落后于很多本土企业”了。他认为,跨国公司处理机制不够灵活,往往需要层层上报,对很多重大问题的反应都滞后于媒体的关注。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责编:金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