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殡葬业应举行价格听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46 兰州新闻网
殡葬业应举行价格听证(图)
  在大家的不经意间,处于长期垄断的殡葬业越过了许许多多的朝阳产业,被权威人士评为目前最赚钱的行业之一。《中国经济周刊》在评选2004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时,殡葬业以销售总额超过2000亿元而位列其中。“要赚钱,修公墓”,成为头脑精明的商家的共识,扶摇直上的“阴间地产”价格让老百姓发出了“生之不易,死之更不易”的感叹。

  何来2000亿的销售收入?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我国死亡人口每年大约有820万人。按照低标准丧葬费用计算,假如平均每人2000元丧葬费,那么,可以估算出殡葬行业每年的市场是164亿元。如果再算上骨灰存放、购买墓地等费用,殡葬行业的销售总额就超过2000亿元。暴利率则惊人地达到150%到300%。就说一个小小的骨灰盒,价位就从几百到上万不等,而知情人透露出来的内幕则更令人震惊:这里的毛利率已经飑升到了1500%左右!按照中国的民风、民俗,逝者已逝,入土为安,谁会在这些具体的环节上跟销售服务商讨价还价呢?如果将房地产业细分,似乎地产业的暴利远远高于房产业的暴利。按照一般的估算,在城市里进行房产业开发,给活着的人们盖房,所得利润无非在15%到30%之间;而从事地产业,特别是从事墓地买卖,便宜,因为这个行业处于高度的垄断状态,还没谁会对这里的价格给出一个合适的价格范畴,标多少是个合适的价位?没人知道,也乏人过问!

  记的有媒体报道说哈尔滨打破殡葬垄断试点时,曾给人们带来好多希冀。但引入竞争机制后,殡葬价位也并没有降到市民们期待的水平,为什么?因为对于这样长期处于高度垄断的、长期缺失有效监督约束机制的行业,打破市场垄断的状态,只是规范其市场行为的开始,还并不能有效地对各个商家的市场行为进行管理和制约。当下,就应当给兰州的殡葬服务业市场引入价格听证制度,让这里的所有市场环节及其服务价格都接受公众的评议与监督,让这个市场的成本、价格、利润大致都透明起来,规范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让殡葬业的价格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水准上,莫让老百姓再为“身后事”而唏嘘感叹!

  作者:王建光/文 李鑫/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