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不能帮大商家排挤小商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49 京华时报

  作者: 包永辉来源: 新华社

  安徽省六安市一个小镇发生的一件事提醒人们:地方政府不能借行政手段,有意让大商家排挤小商户,更不能变成与民争利。否则,不利于建立合理的市场秩序,不利于就业,也易造成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不和谐,甚至容易形成腐败的温床。

  六安市的这座拥有15万人口的小镇,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木材集散地,流动人口较多,以前街上跑的多是脚踏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和面包车。电动三轮车对农民来说,成本不高,不仅吸纳了几百人就业,还带动了沿街大排档的生意。后来,镇领导为了“经营城市”,也为改变“落后形象”,采取措施限制三轮车的发展,而对轿车和面包车予以鼓励。不仅使一些跑运输的农民丢了饭碗,坐车的人也因价格上涨明显减少。

  类似这样靠抬高市场准入门槛,帮大商家排挤小商户的事例,在许多城市还在上演。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法则,但此类现象的出现并不完全是市场公平竞争的结果,而是有人为因素在其中。有些政府人员充当了大商家代理人的角色,运用手中权力帮助他们谋利,客观上起到了排挤小商户的作用。

  在市场经济的格局里,政府是为做大经济“蛋糕”而创造条件的,“蛋糕”做得越大,吸纳就业的能力就越强,当地经济就越发展;企业是通过市场竞争来分享蛋糕的。如果政府也像企业一样把主要心思放在分享“蛋糕”上,这就是职能错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让我们的优惠政策更多地向普通人倾斜,不要让大商家借助行政的力量排挤小商户。摘编自新华社3月22日电 文/包永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